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卓尼:有个“枫桥式”社保费专业化税务分局

发布时间:2023-12-07 04:46:05    来源:法治甘肃网

  近年来,卓尼县税务局成立“枫桥式”社保费专业化税务分局(以下简称社保费专业化分局),下设“卓帮办”工作室、藏汉双语调解室和情绪疏导室,建立起党建引领、法治保障、智治支撑、共治聚力、严治强基的新时代“枫桥式”社保费征收服务专业化工作团队,对社保费业务实行“扎口管理”。

“扎口管理”促进社保政策落实更专业

  为落实好现行社保费优惠政策的解读及宣传工作,社保费专业化分局运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确保各项修订的税费法律法规政策直达快享。

  在政策落实期间专业化分局第一时间与人社部门联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进行摸底排查,深入重点企业走访调研,认真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概况、财务情况等方面的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反映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为企业主要负责人送上应享政策“幸福菜单”和已享政策“幸福账单”,指导缴费单位享受优惠政策,实现缴费人对政策红利“不来即享”。

“扎口管理”促进社保费征缴服务更专业

  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社保费专业化分局干部包片承包卓尼县15个乡镇,各自负责包片内社保医保征缴、矛盾纠纷“第一负责人”。通过优质服务避免矛盾产生,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优化征缴服务。此举不仅解决了缴费问题,还能通过经常走访,精细服务,掌握各乡镇缴费现状,及时监督“搭车收费”问题,尽早发现涉费风险,减少缴费争议。同时,将缴费底册明、干部责任清、宣传服务准作为工作重点,把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到缴费人的“关键小事”中。

“扎口管理”促进缴费争议化解更专业

  社保费专业化税务分局坚持“暖心、耐心、细心、诚心、舒心”的“五心”服务标准,提供缴费争议化解全周期服务质效。社保费专业化分局秉承前端避免涉费争议的理念,坚持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中,扩大税费服务“朋友圈”,跨部门争议“多元化”调解。与县医保服务中心、县人社局社保中心、县劳动监察大队、各乡镇社保专干协调后明确,将缴费矛盾线索第一时间提供到社保费专业化分局,由分局指派包片干部进行第一轮核查,如无法解决再启动矛盾争议工作流程。经过前期线索摸排,社保费专业化分局提前解决争议共计17起。(特约记者 李宏林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