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甘南:“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 让群众看病更便捷

发布时间:2023-12-25 05:29:47    来源:甘南日报

图片

  “医保惠民政策越来越好了,让我们看病也有底气。”患者龙师傅11月26日至12月20日因病在州人民医院住院做了手术,总共花费18800元,经基本报销、大病报销、医疗救助之后仅自付了1500元,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2%以上。群众看病就医方便不方便、舒心不舒心、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卫生健康工作的根本标准。记者从甘南州人民医院了解到,为进一步满足参保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上级医保部门统一部署下,甘南州人民医院自2018年以来大力推进医保“先诊疗、后付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一站式”结算,医院所有城镇职工及城乡居民医保住院患者住院预交款实现零预付,患者凭入院证、社保卡或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办理住院手续免收住院预交款,出院实现及时结报只需缴清自付部分,简化了程序,方便了患者,更好地保障了患者基本医疗需求。

图片

  甘南州人民医院医保科科长黄来福介绍,2021年8月份国家医保新系统上线以来,医院相继实现了省内就医结算及跨省就医住院结算。在已经实现住院跨省就医结算的基础上,对恶性肿瘤、血液透析两种门诊慢特病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了全国医保统一结算,打通了医保经办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2022年  1月7日,一名四川若尔盖胆结石手术患者家属紧紧拉住黄来福的手,不停地说感谢,这是甘南州人民医院实现跨省医保结算的第一位患者。来自四川若尔盖红星乡的卓玛草(化名),因患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于2021年12月23日在外一科住院行手术治疗痊愈出院,在甘南州人民医院医保“一站式”结报窗口实现跨省现场结报。

  “慢性病患者数量逐年增多,长期以来跨省异地医保的特殊慢性病患者只能先自费取药,再返回参保地进行医保报销,耗费大量时间成本及经济成本。”黄来福告诉记者,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一站式”直接结算的实现,大大改善了广大跨省异地患者就医难、报销难的困境,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切实享受到优质快捷的医疗服务。

图片

  自2018年甘南州人民医院大力推进医保“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以来,累计报销住院患者5万余人次,门诊慢病患者1万余人次。甘南州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三级乙等综合医院后,医疗质量、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就医环境不断改善,“一站式”结算医保惠民政策简化了程序,方便了患者,更好地保障了患者基本需求,切实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记者 张小慧)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