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搭建“连心桥” 同织“平安结”———玛曲推进平安边界联创共建绘就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3-12-27 09:38:47    来源:甘肃法治报

玛曲,位于甘青川三省结合部,省际边界线长达746.8公里。这里生态优美,碧水蜿蜒,层峦叠嶂,牧民群众守望相助,和谐发展,交织出一幅山美水美乡村美的基层治理新画卷。

  近年来,玛曲县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主动塑造交界地区安全稳定发展环境,创新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夯实主动创稳根基,打牢平安建设底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AQEYF,请尽快报纸网站刊发,配图)(28503352)-20231227093736

  平安边界联创共建协作联席会(资料图)。玛曲县委政法委供图

联创共建平安边界

  今年4月下旬,玛曲县选派政法、公安和乡镇等人员巡回1320多公里,实地走访四川省若尔盖和阿坝县、青海省久治、甘德、玛沁等交界县,开展甘青川三省交界县(市)平安边界联创共建,签订《交界区域平安边界联创共建协作框架协议》,商榷平安边界联创共建“10项共识”,制定7个交界县《平安边界联创共建实施方案》,用心用情用力搭建交界地区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实现“民心”与“初心”的同频共振,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平安边界联创共建广泛参与者、最大受益者。

推进三级平安联建

  玛曲县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把节俭、高效、互惠贯穿到平安边界联创共建全过程,变被动创建为主动联创,按照“一年试点表彰、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实现全覆盖”的时序原则,由县委政法委牵头负责,督促指导涉省际交界的6镇2乡1000余牧户采取“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的方式,与甘青川三省14个交界乡镇开展乡村户三级平安联创共建。

  截至目前,4个乡镇完成试点表彰,对睦邻友好、生态环保、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7个优秀村组、12名先进牧户进行表彰,不断激发交界地区牧民群众参与平安边界联创共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着力构建交界地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联创共建惠及民众

  玛曲县齐哈玛镇地处甘青川三省交界区域,是独具特色的畜牧产业小镇,镇党委、镇政府紧盯甘青川三省交界区域平安联创共建这一重要任务,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睦邻友好为导向,以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为重心,持续加强边界地区基层党组织的深层次交流和多领域合作。

  如今,边界地区联席共商、信息共享、携手共建、多元共治的“四共”社会治理格局越来越好。

  平安边界联创共建是一个长期性、系统性工程。今后,玛曲县将探索推进平安边界“五联”(齐心协力联谊、携手共建联防、信息共享联调、建章立制联治、并肩作战联创)机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常抓不懈,促使牧民群众在边界联创共建每一环节都感悟到和谐幸福。(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金凡裕)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