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九域协作话稳定 联建共谱和谐篇——打造基层治理“舟曲模式”

发布时间:2023-12-29 10:50:05    来源:新甘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出发,对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舟曲县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盯省州主动创稳创安部署要求,立足县域特点和实际,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形成纵向联动、横向贯通,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主动创稳创安工作格局,夯实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稳定基石。

图片

  坚持高位统筹推进,提升基层治理高度。安全稳定始终是一切发展最基础、最根本的条件,事关国家安全,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主动创稳创安,核心是创,目标是稳定、安全,关键在主动。为此,我们坚持把主动创稳创安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分析研判形势,破解工作困难问题,系统推进主动创稳创安各项任务落实见效,切实推动主动创稳创安工作走深走实。

  深化协作联动机制,强化基层治理精度。坚持以区域稳定保障县域稳定,深化区域协作联动,倡导推进“白龙江流域九县(区)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党政代表团赴甘南州碌曲县和四川省若尔盖县、九寨沟县,陇南市文县等开展白龙江流域九县(区)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带”联创共建行动,邀请召开白龙江流域九县(区)区域协作座谈会,围绕区域维稳、经济发展、人文交流、文旅协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开展交流并签订《白龙江流域九县(区)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四川省九寨沟、若尔盖、青川县,陇南市宕昌县、武都区等九县(区)区域协作联动“九联”新机制加强联动协作,强化在边界联建、森林草场防火、禁毒铲毒、治安隐患排查、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的协作,让边界区域联建的“舟曲模式”在白龙江流域绽放光彩。

图片

  深入践行枫桥经验,体现基层治理温度。我们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行动,攻坚调处久拖未结矛盾纠纷,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和接访下访制度,下沉到村组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讲好“平安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用身边事引导身边人,运用“诉前调解”“诉调对接”制度,着力化解信访积案,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主动创稳创安行动在群众中有了更深的情感认同,构建起了“全民关注、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维稳工作新格局。今年以来,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41起、信访案件188件,化解率均为95%以上,彻底化解3起中央信访联席办交办的突出信访问题,2023年1月舟曲县获得“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荣誉称号。

图片

  强化法治机制保障,加大基层治理力度。强化法治引领,健全机制保障是做好维稳工作的关键。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建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多措并举推进“八五”普法,引导全社会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习惯。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结合“三抓三促”行动,着力解决久拖不决、执行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依法治理,着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深入推进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深化拓展“8+”机制,紧盯基层一线,加强基层智慧治理建设,做精做细网格服务管理,畅通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做实基层治理工作,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开创了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