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入格联户解民忧 主动创稳促平安——迭部县委政法委“入格联户”全覆盖行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4-03-28 05:55:02    来源:迭部县委政法委

图片

  今年以来,迭部县委政法委坚持将主动创稳与入格联户全覆盖行动相结合,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以平安迭部建设为主线,依托“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突出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治理创新两大重点工作,始终把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重要突破口,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强力助推平安迭部建设。

  织密服务群众网格,打通基层治理末梢

  按照入格联户全覆盖工作要求,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精细化”网格划分,将全县原有的254个网格调整为70个,依托“1名网格员+N名联户长”模式,配备专职网格员70名、联户长761人。优化调整“入格联户”力量,调整州直单位8个15人、县直单位120个419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县乡两级综治中心依托“1+N”调解模式建立了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机制和网格员“五个一”工作责任制,推行“一体化运行、一站式办理”“中心预警吹哨、部门响应报到”运行机制。截至目前,建成县级矛盾纠纷调解平台1个,乡镇级调解平台11个,2023年以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6件,成功调处363件,化解率达97%,全县各类矛盾纠纷85%以上在网格内发现并化解,乡镇以下化解率达到了90%以上。

图片

  完善网格服务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聚焦主动创稳要求,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为主责主业,研究制定了《网格员职责任务清单》《网格员联户长日常走访重点及报告事项清单》《网格员“五个一”责任制》等制度机制,将风险防范作为网格员第一职责,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工作优势,常态化开展风险隐患、矛盾纠纷排查,持续开展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巡查走访,做到“风险在网格发现、矛盾在网格化解、隐患在网格消除”。按照“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实战化”工作体系,实行“线上+线下”运行模式,网格员通过登录“陇情E通”“平安通”手机APP上传日常网格巡查数据,做到基层社会治理“线上+线下”同频开展、同向推进。今年以来下发“8+”工作指令3期,开展平安调度6次,网格员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1次,网格员开展巡查2500余次,排查解决风险隐患120起,各类日常信息和平台上报数据达2.5万余条。

图片

  凝聚“8+”治理力量,激活为民服务引擎

  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指导、协调全县各单位深入开展“入格联户全覆盖”行动,严格落实“双报告、双报到”工作机制和“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深入村组、群众一线全面了解所包村和联系户家庭人口、家庭收入、子女入学就业、思想动态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详细掌握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经济领域等方面的矛盾纠纷,认真开展政策法规宣讲,诚心倾听群众心声、了解掌握群众诉求、帮办解决民生实事,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结合“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依托群众工作入格联户全覆盖行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四下基层”要求,今年以来共下沉6633人次,开展政策法规宣传12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7万余份,资助资金7.8万余元,帮办实事1350件,解决实际困难521件。

  下一步,迭部县委政法委将聚焦“三抓三促”、主动创稳和“群众工作五个全覆盖”行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战化运行等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深入推进入格联户全覆盖行动,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