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平安甘南 >  正文

合作市政法系统到山丹县、永登县、兰州市综治中心观摩学习

发布时间:2024-04-12 10:30:00    来源:合作市委政法委

  4月8日至4月10日,合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闫朝辉带领全市政法各单位、市信访局、市综治中心、市舆情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副书记、综治中心主任先后到山丹县、永登县、兰州市综治中心观摩学习。

图片

  在山丹县,观摩了县综治中心、县社会服务心理指导中心、清泉镇、世博社区等地,通过听取介绍、翻阅资料、互相交流的方式,就网格管理、综治中心、诉调警调访调、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和“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吹哨、部门报到”、人民调解员队伍打造等平安建设、主动创稳方面的顶层设计、措施办法、运行机制进行了详细了解,并探讨学习了“112189”调解体系、“一核多元五在”“五治三团”等基层治理的先进经验。

图片

  在永登县,观摩了县综治中心、大同镇综治中心的群众接待大厅、心理咨询室、法律服务室、诉调对接室、速裁法庭、“雪亮工程”平安乡村指挥中心等功能室,观看了小兰公众诉求办理平台、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三维数字社会服务管理平台系统功能演示,了解了“五小”“五调”“五大”工作思路、“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机制。

图片

  在兰州市,观摩了小兰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通过观看视频、听取介绍、查阅资料的方式,详细了解了兰州市综治中心整合完善综治信息、三维数字、政务服务、政法部门信息、综治视联网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打造“一中心三平台多阵地”,线上线下同步听民声、解民忧,实现“服务联动、问题联治、隐患联排、矛盾联调、平安联创”智慧共治方面的先进经验做法。

  每到一地,观摩组成员都认真听取介绍、记录先进做法、深入交流探讨,并思考工作方向、谋划工作蓝图。观摩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观摩学习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学到了优秀的工作理念和经验做法。下一步,将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实战实用,充分发挥综治中心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主要职能作用,全力推动综治中心工作取得实效。

  闫朝辉要求,全市三级综治中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认真学习借鉴山丹县、永登县、兰州市在综治中心实战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工作举措,提炼特色亮点,抓牢抓实网格管理、综治中心、诉调警调访调、信息平台“四个实战化”和服务保障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排查化解矛盾风险“三条线”等重点工作,强化与政法各单位及有关部门单位工作衔接、业务协同,加强分析研判和统筹调度,更好地服务实战,推进综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提升,把综治中心打造成矛盾纠纷的“集散地”和社会治理的“桥头堡”“晴雨表”,有力推动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法综治保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