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玛曲:推进“8+”模式创建“十有家园”

发布时间:2022-10-11 11:19:56    来源:甘肃法制报

  今年以来,玛曲县将“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作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平安共建,创新社会共治,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基层社会治理焕发出生机和活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政法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印发了《关于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全面构建“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等“1+13”配套方案和工作办法,加快推动治理职能进网格、民生服务进网格、民意收集反馈进网格,通过实时采集和分类处理,将社会治理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推动全领域动态治理、全方位依法治理、全时空精准治理、全天候有效治理、全要素智慧治理、全链条无缝治理。

  各级各部门按照“双报到、双报告”的制度要求,“沉浸式”入户,体恤民情、了解联系户家庭人口、家庭收入、子女入学就业、思想动态及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详细掌握联系户急难愁盼问题及邻里关系、婚姻状况等情况,针对排摸出的矛盾纠纷协助乡镇(场)、村社进行化解,消除不稳定因素,交流了感情、增进了理解,达到了联人联事联心的目的,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8+”联户力量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坚持“启发式”宣传,解疑释惑,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平时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坚定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各级“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兵队伍等力量,坚持“登门式”走访,深入各自联系户家中,利用乡镇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和“平安通”APP完成了信息录入、入户打卡、动态上报等工作,实现了服务群众线上线下“零距离”,汇集了各类信息资源,提升了走访工作实效,推进了“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实体化、实战化。

  按照网格“1+1+N”选配模式,共划分网格64个、选配联户长762名,对全县网格进行统一编码和电子地图划分,优化联防组,网格内相关基础信息录入达到了91%;率先为753名牧民联户长配发“平安通”手持终端。截至目前,州直4个单位和88个县直单位的2858名党政干部、442名两代表一委员、59名民兵、273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别联户11578户;各乡镇(场)、州县“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力量落实“双报到、双报告”机制,下沉联户10322户,联户率为89.15%,初步实现了包抓联村、包抓牧户全覆盖。同时,县综治中心建立随时调度机制,重点巡查值班值守、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整治等情况,通过实战化调度推动常态治理与非常态应急的动态衔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和应急处突的能力水平,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责任全面落实。(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龚利芳 通讯员 李小鹏)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