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舟曲县坪定镇:发挥“8+”治理优势 助推基层发展稳定

发布时间:2022-10-27 10:08:25    来源:舟曲政法

  今年以来,舟曲县坪定镇紧盯州委、县委“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总体要求,全面推动党建统领“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在全镇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和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中走深走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强化政治引领,夯实组织建设。坪定镇党委、政府在组织带动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作用的同时,着力调动无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在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环境卫生整治、执行村规民约、疫情防控等方面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带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基层治理。通过落实“四议两公开”、政协议事、民主协商等工作机制,最大限度保障基层民主和公平正义。有效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性,初步形成了多元共治的良好局面。

图片

   完善治理体系,清晰“8+”脉络。按照《舟曲县“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实施方案》要求,坪定镇结合实际对全镇8个行政村1200余户4900余人进行科学划分,以村民小组和人口分布为基础,将全镇划分为13个网格,成立联防组39个,配备网格指导员13人、网格长13人、联户长39人。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综治牵头、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工作格局。促使服务群众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落实责任在网格、化解矛盾在网格的工作脉络更加清晰,全面织牢了基层社会治理联防联控网络。

图片

  突出入格联户,确保责任落实。镇党委、政府积极动员州县帮扶联系单位党政干部、辖区党政干部、村“两委”成员、人大代表、民兵队伍等,按照所联系户和工作职责及时开展入户走访、座谈交流,了解农户基本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宣讲党的方针政策、疫情防控、避险搬迁、防范养老诈骗和电信诈骗、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惠农政策和安全常识。在疫情防控和矛盾纠纷排查一线,网格长、联户长及入格联户工作人员,及时排查所在网格和联系户中是否有涉疫地区返舟人员,掌握行动轨迹,跟踪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安全屏障。通过入户走访,排查矛盾,化解矛盾,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格,中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有效地把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