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卓尼县完冒镇:党建引领多元共治 勾织乡村治理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07 04:54:00    来源:卓尼之窗

  搬牧一线,全镇33名网格员“入格”巡查排险,走访牧民、转移羊群,守护群众财产安全;疫情防控期间,23个网格迅速激活,网格员火速集结支援区域值班值守、摸排外来人员,走家入户动员疫苗接种,筑牢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图片

  一张网,兜尽民生千万事;一方格,写满乡村村情民愿。今年以来,完冒镇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乡村振兴抓手深入推进,推动各方资源力量“进网入格”,强化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制度机制、基础保障,以网格化服务民生千万事,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在党建与基层治理合奏之下,完冒镇基层党建的优势和活力逐步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一幅精管善治的“乡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支部在网格  治理有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把支部建在网格上,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延伸党群服务触角。坚持“支部+网格”,由村党组织成员兼任网格长,推动落实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推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引导党员网格员带头靠前联系服务群众。依托主题党日活动,提升网格平时组织能力和战时应对能力。今年7月,在23个网格吹响大规模核酸采样号角,网格长们从组织人员调度,到加强网格化工作机制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的有效对接,在实战中检验党支部+网格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进网格  治理有能量

图片

图片

  让党员服务“沉下去”,让基层治理“活起来”,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好风尚。全力推动党员进网格。实现党员网格全覆盖,机关支部44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两新”党员进村组报到服务,转化为志愿者,实现了23个网格,格格有党员。通过上街串巷、走家入户开展日常巡查、信息收集、入格事项办理、志愿服务等工作,把问题矛盾化解在一线。遇到重大事件、突发事件,网格员迅速赶赴现场处置,支援职能部门、镇村开展工作,实现联防联控、共建共治。

  办事在网格  治理有成效

图片

图片

  完冒镇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机制。依托完冒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系统,健全网格事项入格审查和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利用平安通APP等信息化平台,分级分层分类完善网格事项办理流程,形成“上报—处置—办结—反馈”全过程闭环管理。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镇、村、网格建立应急预案和调度机制,面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及时组织党员干部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今年来,完冒镇积极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逐步构建15分钟服务圈和以农牧村人居安全为核心的应急救援保障服务;已累计服务辖区内特困供养人员、低保以及高龄特殊困难的老年人、残疾人近300人次,化解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5起,提供生活照料、健康保障等服务近45人次。

  下一步完冒镇结合基层实际,推动党建载体向抓治理发力。围绕民族地区基层治理特点,不断创新党建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基层自治能力建设、基层法治能力建设、基层德治能力建设、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基层治理创新。充分发挥村组织和基层群团组织作用,探索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妇女议事等多元化活动,推动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广泛开展新时代志愿服务等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综合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