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合作: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2-10 03:03:19    来源:甘肃法制报

  2022年,合作市将依法治市建设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确立“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市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构建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新格局,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开创了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社会治理探新路

  合作市政务服务中心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工作,进驻30个部门,涉及各类政务服务事项741项,积极推进网上办事,网上可办率达96.5%。推动运行合作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建立公平公正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进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实招。

  履行法定责任

  依法决策展新颜

  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行使法定权力,在法定职能内履行法定责任,紧盯决策程序规范,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行政决策程序规则,不断增强政府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选择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社会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及公职律师10名,为全市47个村(居)社区配备法律顾问,实现一村一社区一顾问全覆盖,保障决策行为在法律框架规范运行。

  全力促进履职担当

  文明执法树新风

  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信息数据采集工作,全面完成行政执法资格证换证,行政执法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构建三项制度规范体系,对全市具有行政执法权的4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检查、行政执法大检查大整治、执法案卷互评互查。推行行政柔性执法,在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的同时,推行柔性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注重运用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人性化执法方式,让行政执法相对人感受到执法温度。

  全面防范化解风险

  社会治理创新绩

  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实施精准普法,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法治宣传活动360余场次,开启互联网普法宣传新模式,开展特色宣讲活动。全力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始终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土化实践,落实“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扎实开展入格联户工作,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新甘肃·甘肃法制报特约记者 李宏林)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