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甘南州:构建“8+”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打牢基层治理坚实根基

发布时间:2023-02-17 03:34:13    来源:甘南广播电视台

图片

  日前,一年一度的甘南州藏传佛教寺院正月法会佛事活动圆满结束。节会期间,正月法会佛事活动秩序井然、安全顺利,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喜庆祥和,既满足了信教群众宗教需求、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又充分展现了全州社会和谐、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为创新涉藏地区基层治理典型样板探索实践再次积累了经验。

  今年正月法会及各类民俗佛事活动恢复举办,僧俗群众及游客众多,参与热情高,人员聚集、车流密集。为此,甘南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活动现场秩序维护、安全预防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保障所有寺院“正月法会”等活动顺利安全举行。

  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综治中心主任 贡巧才旦:正月法会期间,根据州委、州政府安排部署,启动了《8+工作机制》,下沉“8+”力量 15389 人,参与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治安巡逻、隐患排查化解等工作,发挥了“保一方平安”的积极作用,确保了“大小事不出”,实现了全州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标志着我州在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方面迈开了坚实一步。

图片

  近年来,甘南州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推动“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十户联防+美丽家园+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的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甘南模式,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安全圆满完成了重要节点和重大会议的安保维稳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全州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和水平,有力推动了和谐甘南平安甘南建设。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斗格才让:在基层社会治理具体实践中,我们坚持政治引领与共同参与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联动相结合,前端预防和末端处置相结合,专项治理与长效管理相结合,依靠群众与引领群众相结合,组织402名工作人员全部下沉网格,扎实开展入格联户驻寺工作,定期召开信息研判会,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将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图片

  在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甘南州各级干部经常进村入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乡村振兴等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平时学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坚定各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自觉。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 扎代行政村克莫自然村村民 吉合它:干部经常到我家,开展政策宣讲工作,我们以后干什么事情,都要依照法律来办事。

图片

  “正月法会”秩序井然、安全顺利,正是甘南聚力打造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民族团结、无缝衔接快速联动的社会治理高地的具体体现,也是甘南以提升公众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动平安建设从“达标”向“创优”转变、从“平安”向“善治”跃升,社会大局由持续稳定向长治久安转变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