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家园——合作市综治中心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27 11:49:53    来源:甘肃法制报

  合作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揭牌运行一年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着力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实战运行,不断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办理了一批为民实事,为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合作提供了坚实支撑。

  聚力聚责

  打造便民利民“服务窗口”

  合作市综治中心全力打造便民利民的“服务窗口”,设立信访接待、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窗口,整合法院、检察、公安、司法、信访、人社等单位业务骨干进驻办公,完善首问负责、分流转办、跟踪督办等工作流程制度,积极为群众提供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服务,真正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倾心打造“四心四致”服务品牌,通过用心工作、热心接待、耐心听诉、公心调解,做到为民服务“别致细致精致极致”,实现从“便”民到“为”民的实践转变。全方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民服务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赢得了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多元协同

  筑牢社会稳定“前置防线”

  合作市综治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和党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前置防线作用,把化解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核心。17名县级领导到综治中心坐班接访,协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房产物业、劳资纠纷、征地拆迁等矛盾问题。建立“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制定一般矛盾、复杂矛盾、重大矛盾化解“三色”管理制度,探索“用心、用情、用力、用法”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召开联席协调会议,聘请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多方联动、多元解纷,将风险隐患有效化解在萌芽,将群众问题顺利解决在基层。全市各级“8+”力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成为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的“主心骨”。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专项行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2件,化解率达98%,切实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功能集成

  构建社会治理的“实战平台”

  合作市综治中心以“大综治”建设为牵引,以基层治理警示教育先行、心理疏导先行、法治宣传先行为理念,充分发挥八大功能室作用,全面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以“警示教育+”为载体,开展禁毒、反邪教、防电诈和国家安全、公共安全警示宣传教育,多层次提升群众守法意识和防范意识。聘请心理咨询师倾听来访群众的心声诉求,解决心理困惑,疏导群众情绪,为社会治理打下良好的心理基础。打造政策法治“广播台”,开通“法润羚城”法治直播间,邀请法官、检察官、民警、律师围绕劳资纠纷、未成年人保护、婚姻家庭等主题,开展在线说法、以案释法、双语普法直播活动,助推了普法工作向纵深发展。

  智慧赋能

  打通基层治理“循环脉络”

  合作市综治中心有效整合社会治理信息化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智能化模式,加大省州市各类平台系统的数据填报、分析研判、预测预警工作,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经验决策”向“大数据决策”转变。组织各级综治中心高质量完成“人、地、事、物、情、组织”信息采集录入和“平安通”APP事项上报、流转办理。同时,结合平台数据和日常工作定期开展分析研判,提高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准性、有效性。创新开发网格管理“羚小帮”小程序,精准开展试点运行,为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等急难愁盼问题,全面畅通基层治理中网格管理、矛盾排查、问题解决“脉络”。

  党建引领

  夯实平安建设“坚实底座”

  合作市综治中心坚持党建引领,聚焦“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和“141”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实战化运行,发挥“作战室”作用,“8+”机制运行目前已成效初显,“141”治理模式更加有力,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服务管理联抓的工作格局,各级力量积极投身到促进经济发展、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共建美好家园的行动当中,切实让“微治理”迈向“大平安”。(新甘肃·甘肃法制报特约记者 李宏林 通讯员 杨琳 王松林)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