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 夯实平安甘南新基础 ——甘南州党建统领“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3-01 04:17:16    来源:甘肃法制报

  近年来,甘南州委 、州政府立足州情实际,针对风险挑战,着眼长治久安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推进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的 “基层党建+文明村社+ 和谐寺庙+美丽家园+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民兵队伍+十户联防”的“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应对 “ 五大风险 ”隐患 , 坚持“五治融合”, 实行“ 六全治理 ”,走出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 、甘南特色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图片

  甘南州委政法委开展“8+”基层治理入格联户工作。甘南州委政法委供图

  突出党建引领,凝聚治理合力

  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党小组设在联防组,党员担任联户长。全州共有网格党组织3063个,联户党小组8636个,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党员网格长实现全覆盖,党员联户长达到了85%以上。党组织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心骨”。同时,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社会面全覆盖的原则,将全州39637名党政干部、2879名两代表一委员、1953名民兵队伍嵌入每一个网格、联防组,与3063名网格长、8636名联户长一道开展了“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工作,实现了人、财、物和科技等社会治理要素向网格聚集,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形成了组织领导“一盘棋”,各方拧成一股绳;架构体系“一幅图”,责任链条一单清;机制运行“一张网”,管防帮办一网统;信息报送“一键通”,上下传递一条线;应急响应“一声令”,各方力量一起动;考核评估“一把尺”,奖优惩劣一并施;干群关系“一家亲”,全州上下一条心的新局面,使“8+”机制成为全州联人联事联心的桥梁纽带、抗压抗暴抗灾的铜墙铁壁,夯实了防范化解“五大风险”隐患、守护千家万户的每一座平安堡垒。

图片

乡村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上台阶。甘南州委政法委供图

  整合治理资源,注重便民服务

  为了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作用,采取“综治中心+”模式,整合同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妇女儿童维权中心、群众信访接待中心、诉前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合署办公,设立便民服务大厅受理窗口,对社会治理领域群众诉求推行“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协同办理,限时办结、结果反馈”和群众满意度评价等制度,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各类事项17036件,全部按时限办理或解决,办结率99%,群众满意率达到100%。同时,积极构建“综治中心一张网”模式,整合“公、检、法、司”和组织、统战、政法、民政、城管等工作网格,织密“8+”治理机制“一张网”,依托“8+”机制,利用甘南州社会治理云平台,按照“人力+科技”“线上+线下”方法,“8+”机制工作力量使用“平安通”手机APP随时上报走访巡逻中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和安全隐患,广大群众使用综治微信小程序和电话方式,反映各类问题、隐患和诉求,发挥信息平台“治理大脑”作用。

  截至目前,线上受理各种事件信息72350条,“平安通”APP下载使用人数45473人。

图片

“8+”力量下沉基层。甘南州委政法委供图

  统筹发展稳定,夯实平安根基

  “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推进“文明村社”为抓手,以建设“美丽家园”为目标,以“十户联防”为支撑,大格局构建,全领域推进,实现了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化、体系化、常态化,形成了党委政府“指挥部”、综治中心“作战室”、信息平台“传感器”、网格长联户长“先遣兵”、两代表一委员“接线员”、党政干部“主力军”、民兵队伍“尖刀队”、考核评估工作“指挥棒”的“8+”基层社会治理运行模式,《平时机制》抓积累,《战时机制》促和谐,《衔接机制》保平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方位、多轮次指挥调度,常态化下沉一线,以“包村驻寺”模式贯彻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以“入格联户”方法实现了“密切联系群众”,以“结对子、一家亲”活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架起了联人联事联心的一座民心桥,为不间断了解掌握群众“关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了渠道。

  自启动以来,全州“8+”力量下沉村户帮办各种实事45691件,化解矛盾纠纷386起,消除了不和谐因素,做到了问题在一线发现、情绪在一线疏导、难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任务在一线落实,使“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成为了全州干部群众“联人联事联心”的润滑剂,构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构筑了“护一方平安”铜墙铁壁,夯实了全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坚固根基。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