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卓尼县完冒镇:奏响“三部曲” 谱写社会治理新乐章

发布时间:2023-03-20 03:06:11    来源:卓尼之窗

  卓尼县完冒镇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按照省州县主动创稳会议精神,依托“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矛盾纠纷大排查”主题活动,以党建引领为关键、调动群众力量,扎实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矛盾隐患排查、为民办实事等工作,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凸显为民服务成效,谱写“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纠纷不上交”的“枫桥经验”新乐章。

  强化党建引领,共谱社会治理“和谐曲”

图片

图片

  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职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等各方力量,在纠纷排查、矛盾化解、社会治理等各项工作中群策群力,各支部主动带领党员,充分调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动员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培育出一批先锋模范带头人,聚合形成“党员队伍+志愿队伍”的红色队伍,广泛开展政策宣传、纠纷调解、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村庄治理,提升网格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加强网格管理,奏响社会治理“进行曲”

图片

  深入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科学划分网格23个,配备网格员33名,并将林草、消防、安全、市场监管等管理事项纳入网格管理,牢固树立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紧盯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经济纠纷、草山边界纠纷等矛盾问题,主动下沉、主动摸排,不断完善基层矛盾调解体系,强化基层社会治理,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使矛盾纠纷见之于早、防之于小,化解在萌芽,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近日, 网格长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矛盾,起初,双方各执一词互不让步,网格长通过讲道理,单独做工作,反复调解,最终两家人就门边雪路进行调整,一场邻里纠纷得到了妥善的处理与解决。

  排查调处纠纷,奏响社会治理“主题曲”

图片

图片

图片

  始终把镇村综治中心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根据地”,结合全镇矛盾纠纷的特点和实际情况,以镇综治中心为依托,村调委会为基础,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为骨干,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调解网络体系,突出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分层次按时限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矛盾积累、问题上行,确保各类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截至目前,全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3起。并与合作市佐盖多玛乡,佐盖曼玛镇、卓尼县恰盖乡、康多乡等邻近乡镇召开主动创稳、创建平安边界联席会,就草原边界、春夏季牧场搬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达到了“问到点、讲到位、聊入心”的会议效果,促进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共同实现产业振兴与保护生态“双赢”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卓尼县完冒镇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继续做实做细8+基层社会治理,落实主动创稳暨“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将落实重点中心工作同社会治理工作有效衔接,继续保持实干劲头、大胆开拓创新,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