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卓尼县:“三个一”全力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4 05:50:00    来源:卓尼县委政法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州委“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全面推动主动创稳行动深入开展,实体化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连日来,卓尼县扎实开展“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清查、困难问题帮办、政策法规宣讲,打造快速联动的社会治理新高地。

图片

  组织领导“一盘棋”。 召开全县“8+”基层社会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统筹各乡镇、部门力量,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保障下倾,全县近6500名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网格长、联户长等力量通过“双报到”“双报告”制度下沉一线,扎实开展以“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一家亲”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扎古录镇、洮砚镇、阿子滩镇等部分乡镇结合本镇工作实际,以“弘扬雷锋精神,为基层治理助力”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别具一格的特色活动。州、县“8+”下沉力量与孤寡老人、单亲家庭、残疾人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因病、因灾、因学、突发意外事故造成困难家庭“结对子”,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按照个性化、差异化需求,开展心理疏导、环境卫生整治、保春耕等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统筹推进“一声令”。 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县四大班子及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躬身俯耳进社区、进乡村。各乡镇、部门单位闻令而动,“8+”力量迅速下沉基层一线,利用“草根讲堂”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活动;县司法局、县卫健局和工信局等部门单位通过以案说法,互动宣讲、积极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和科技“四下乡”活动,夯实基层基础为乡村振兴助力;卓尼县人民法院多坝法庭以巡回审判的方式深入基层现场成功宣判一起健康权纠纷案件,当事人现场按照判决书内容主动履行全部案款。全县“8+”下沉力量围绕活动主要内容了解收集民情民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为民办实事327件,讲解宣传政策13819人次,并利用平安通“APP”收集上报矛盾纠纷隐患489件、信访积案8件,对一些疑难问题落实成立工作专班、落实领导包抓制度攻坚化解。真正实现了“排查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服务全方位”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行动落实 “一本帐”。按照“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卓尼县“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活动数据台账、“为民办实事”台账、整治突出问题隐患活动工作台账、为民办实事活动工作台账,按照行业属性全面排查政治、经济、社会、网络、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对信访积案和疑难矛盾问题实行县、乡两级领导包案,集中攻坚化解。推动“8+”下沉力量常态化参与主动创稳,培养锻炼广大干部做基层工作的能力。同时,也使工作在第一时间得到了落实、矛盾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显现、群众意见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反映,使县、乡、村干部切切实实地承担起了社会治理的责任,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恰盖乡、康多乡、完冒镇积极落实省、州、县主动创稳会议精神,与合作市佐盖多玛乡、佐盖曼玛镇召开毗邻乡镇主动创稳、创建平安边界联席会议,就草山边界、春夏季牧场搬迁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木耳镇、纳浪镇加大辖区草山借牧方面的隐患排查,主动化解风险隐患。

       下一步,卓尼县将持续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聚焦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的难点弱项,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精准发力,推动主动创稳行动深入开展,努力打造“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卓尼样板。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