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问题不上交 化解有妙招——临潭县石门乡多措并举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3-03-28 05:21:48    来源:临潭县委政法委

  “由于喝了点酒,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真诚地请求您原谅我…”不久前,石门乡罗卜沟村村民熊某饮酒后因琐事在本村微信群辱骂另一村民温某,经过乡干部一番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解,熊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大家的见证下,真诚向对方赔礼道歉并做出保证。“都是邻里之间,以后我们好好相处。”温某大度的接受了道歉,二人紧紧握着手,相视而笑,一场矛盾纠纷就这样悄然化解在萌芽之中。

图片

  今年3月份以来,临潭县石门乡紧紧依托“三抓三促”行动,围绕“8+基层社会治理大实践、各类突出问题大排查”主题,以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标准,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重点,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广泛凝聚基层社会治理合力,努力形成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

  让老百姓知道该做什么、该怎样做是实现基层有效治理的首要任务。石门乡充分发挥“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体系优势,组织乡镇、村社干部和帮扶工作队人员主动入户走访,深入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实地查看,说百姓话、讲百姓理、打感情牌,和群众面对面促膝交谈、嘘寒问暖,全面了解农户子女入学就业等家庭基本情况和医疗保障等惠农政策落实情况,详细记录群众在生产生活方面的主要问题和诉求,把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宣讲到位、把群众需要解决的困难了解到位、把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到位。

图片

  为激发各族群众的主人翁意识,石门乡因地制宜,结合“文明村社”创建活动,坚持党建引领、村民自治,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全面推行“民事村办”及“代办服务卡”制度,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让群众见“卡”知事、用“卡”办事,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效率。组建以网格员、联户长、治安中心户长、人民调解员为成员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完善和落实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事件联处、平安联创等机制,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两家孩子打架、邻居共用住房墙、祖坟距离太近…随着一个个矛盾纠纷的稳妥化解,人们的感情在升温、群众的欢笑在飞扬。为清晰掌握基层矛盾纠纷,持续净化社会环境,石门乡全面排查各类隐患问题,建立问题矛盾台账,及时跟进化解,就地发现和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并根据矛盾纠纷的性质和原因,因案施策,切实把矛盾纠纷发现在初始,人员稳控在当地、事情解决在基层,严防激化升级引起影响稳定的问题。截至目前,共排查出矛盾纠纷7起,化解5起,其他正在积极协调化解当中。

图片

  “基层社会治理的根本目的是维护社会秩序,民主充分发扬,促进社会和谐,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石门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