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法治之声回响“锅庄”之乡——2023年碌曲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06 09:32:04    来源:甘肃法治报

  2023年,碌曲县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根本,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聚焦普法中心任务、突出普法重点对象、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积极打造具有碌曲特色、群众欢迎、社会认可的普法工作样板,绘就了“七美碌曲”的法治幸福底色。

  聚心合力

  碌曲县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调整充实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和法治副校长(校外辅导员),研究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组织开展法治督察等方式夯实普法依法治理根基,确保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深度融合

  碌曲县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纳入全县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的重点内容,聚焦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等工作,通过 “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以“学、述、考”的工作模式,推动落实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常态化、制度化,实现了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普法全覆盖。

  精准高效

  碌曲县以清单化方式明确细化县直单位和企业600余部法律法规的普法责任,利用“锅庄舞展演节”“宪法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行各业采取“宪法讲堂”“四下乡”“开学第一课”“法律八进”“法治体检”“8+基层社会治理”等方式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一年来,全县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65场次,散发法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张贴法治宣传标语、播放法治宣传音视频,覆盖面达100%,累计复核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

  有声有色

  碌曲县聚焦地域特色,运用新型媒体,借助法治文化,以广大农牧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打造推出集现场法庭、普法短剧、媒体广播法治栏目为一体的具有碌曲特色的普法品牌和优秀法治文艺作品,努力满足广大农牧区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需求,为推进法治碌曲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在县融媒体中心开设“法治碌曲”访谈栏目,在“乡村大喇叭”中开辟 “碌曲普法之声”栏目,通过多彩碌曲App专设“法治碌曲”板块,向全县各行各业推送法律知识和法治碌曲信息,普法信息200余条。拍摄独具碌曲特色的《舌尖上是安全》和《“霸王”利息》等普法系列短视频3期、制作以案释法交通警示短片4期,录制普法视频6期,宪法海报18期。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龚利芳)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