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治甘南 >  正文

【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诉前调解】玛曲县:依托诉调对接、网格管理实战化 跨区协作、化解多年欠货款纠纷

发布时间:2024-03-05 04:21:03    来源:玛曲县委政法委

依托诉调对接、网格管理实战化

跨区协作、化解多年欠货款纠纷

——甘南州玛曲县诉前调解典型案例

  “若要不怕人,莫做怕人事”。近日,当事人苏某在回访时对调解员说道:“非常感谢玛曲县综治中心的调解员们,如果不是你们,我就要背官司,现在这件事解决了,我心里也不怕了。”

  经了解,2015年1月,玛曲县某肉业有限公司与夏河县阿木去乎镇个体户苏某达成口头协议,苏某从该公司处订购牛羊肉,年底一次性付清货款。2015年3月至10月,苏某从该公司处订购货物共计131320元,因苏某经营不善,年底未能付清货款。2016年至2017年,该公司多次联系苏某索要货款,苏某均以没钱为由拒绝还款,之后的七年时间里该公司一直无法联系到苏某。直至2023年12月18日,该公司将苏某起诉到玛曲县人民法院,请求判付所欠货款131320元。

  2023年12月31日,玛曲县人民法院经征求原告公司同意后,将案件流转至县综治中心。县综治中心承接建档,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本着“解民忧疏企困”的理念,成立了以玛曲县市场监管局、县司法局、县综治中心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调解小组,由县级诉调对接专家库调解员李小鹏牵头,开展调解工作。

  调解员李小鹏考虑到与当事人苏某取得联系是解决此纠纷的关键,于是通过甘南州“网格化+十户联防”机制,及时联系夏河县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发挥属地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详细了解到了苏某的联系方式和目前生活状况。2024年1月5日,玛曲县综治中心通过夏河县属地网格员提供的电话号码联系到苏某,向其详述了原告诉讼请求,并向其讲解《民法典》相关法律条文及诉前调解工作的优势,苏某随即表示同意调解,约定在2024年春节假期后前往玛曲县综治中心调解。

  2024年2月19日,当事人苏某和原告公司法人代表马某到玛曲县综治中心进行“面对面”调解。人民调解员贡去卓玛和调解员王俊俊从情、理、法层面对双方进行了思想疏导。苏某对马某及调解员说道:“我先后经营的牛羊肉销售店、饭馆均倒闭,自己的心脏疾病需要长期治疗,妻子没有固定工作,因为手头拮据不好意思联系你们,真的对不起。”马某说:“因为无法联系到你,才无奈将你起诉,试想十三万存到银行九年要产生多少利息?现在我的企业发展也遇到了困难,希望今天在玛曲县综治中心主持调解下,大家能够把这个事情解决了”。

  鉴于苏某的实际情况,调解员李小鹏提出了分期支付的调解方案,要求苏某每月向指定银行卡还款1500元,后期根据苏某实际经济情况调整还款金额,马某表示同意此调解方案,双方共同核对了货物账单后,达成一致协议,随后调解小组向法院申请对该协议进行司法确认。经过调解员耐心释法说理,至此这起长达九年的货物欠款涉企经济纠纷得以圆满化解。

  玛曲县综治中心运用诉调对接机制,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优势,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调解时以法为主攻、以理为辅助、以情为突破口,着力减轻群众诉累,妥善解决纠纷,绘就了诉前调解的最美“枫景”。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