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

党旗飘扬风帆劲 踔厉奋发阔步行——甘南州十年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0-16 10:24:2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群众生活节节攀升……在甘南州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党徽在一线熠熠生辉,凝聚起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强大力量。

  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绩斐然,基层党员干部成长迅速,基层社会面貌成功蜕变……十年来,甘南州始终坚持在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提升服务质量、推进产业发展、强化基层治理等方面狠下功夫,在有效激发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引领服务中心大局中勇敢担当、主动作为,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注入动力、凝聚合力。

规划整齐、环境美丽的迭部县尼傲乡尖尼村

  党建引领 把“红色堡垒”筑在最前沿

  “这几年,乡党委和包片领导把我们村一级的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抓得紧,经常到村子里组织学习。现在不仅村子里环境变好了,人心也齐了。”如今,干群齐心、家园美丽,细数村里的变化,尼傲乡尖尼村党支部书记次九九喜上眉梢。

  甘南州全力推进“党组织+网格化”建设,形成了以党建为引领,以“网”为运行依托、以“格”为工作基础的地区社会治理新格局和以村党组织为核心,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核三治”基层治理新模式。

  据了解,全州共划分网格4556个、联户组13151个,建在网格上的党支部974个、党小组1559个,开展灾害防治、疫情防控、为民办事、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各类活动6538场次,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成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优势。

  十年来,全州各级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谋划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在深学细悟中补足精神之钙,在检视整改中提高党性修养。

全州组织部长会议

  甘南州举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各类班次4520期,培训党员干部近40万人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三力”和理论素养,大力开展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拓宽基层干部学习培训渠道,累计举办720余期1475人次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大力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226名村干部参加学历提升班。

  十年来,甘南州扎实推进“一县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为全州8县市制定了党建品牌创建内容,党建示范引领的品牌效应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探索形成了抓党建促脱贫“舟曲模式”,大力推行一个党组织带动一个联合社、发展多家合作社的“1+1+N”模式,“花谷党建”“甜蜜党建”“金色党建”等党建品牌脱颖而出。

  十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在最“苦”的地方干成了最“难”的事情,思想上得到大提升、政治上得到大历练、精神上得到大洗礼,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等一批模范典型,甘南大地处处涌流着盎然生机、澎湃着无限活力。

“我和党旗合张影,对党说句心里话”

  创新机制 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旺藏镇旺藏村是迭部县“党组织+人才+产业”重要示范基地,当地群众“家家种苹果、户户有果园”,苹果产业是群众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近年来,随着村里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导致20余户家庭仅有老人独自在家,无法料理果园。针对这种情况,旺藏村党支部依托“民事村办”,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从施肥浇水、拉枝、疏花疏果、套袋、病虫防治、采摘、销售全过程为他们提供服务,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

  “儿子和孙子长期在外打工,我自己患有眼疾、行动不便,家里的3亩果园多亏支村干部们帮忙打理……”58岁的村民佳佳说。

“迭部县旺藏村依托”民事村办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

  旺藏镇将“抓乡促村”责任制作为保障“民事村办”服务机制落实的有效载体,9名镇党委委员分别包抓一个行政村,全面负责各自包抓村的基层党建和其他业务工作,切实将党建引领凸显在“民事村办”等各项具体工作中,有效提升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

  “最近庄稼收了,人也闲了,要坚持把村里的卫生搞好。另外,刘阿妈家里一个人,大家都多帮着刘阿妈一些……”10月8日,记者来到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党群服务中心,只见十几名村民围桌而坐,大家在村妇联主席王红玲的组织下商量着近期村里的重点工作。

  合作市深入农牧村开展“千名干部敲门行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

  合作市依托“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将党政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民兵队伍、共驻共建单位等嵌入网格成为“前沿岗哨”,统筹市、乡、村三级干部深入农牧村,开展“千名干部敲门行动”活动,变“被动服务” 为“主动上门”,与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

  畅通民意诉求渠道,找准群众普遍关注的“难点、痛点、堵点”,搭建“民事直说”和“逢三说事”平台,在醒目处设置“民情收集箱”,通过定期梳理汇总,分析原因,找准症结,“靶向”施策,让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提高了“为群众办实事”的“精准度”。

  甘南州结合“一承诺四服务双评议”实践活动,认真落实村干部坐班制度,坚持把“民事村办”作为深化为民办实事,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基层治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积极探索、专班推进,以务实举措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合作市卡加曼乡新集村党群服务中心

  激发活力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舟曲县绿丰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排排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羊肚菌破土而出,密密麻麻,长势喜人,村民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羊肚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推进产业振兴的道路上,舟曲县坚持党建引领助推发展,使因地制宜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强村富民。

  舟曲县聚焦文化旅游、从岭藏鸡、黑土猪、中华蜂、羊肚菌、中藏药材、花椒七大产业,确定“1+6”产业发展布局和“一特三高四小”(即坚持特色优势发展,坚持高品质、高端化、高效益,做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小而美)发展路径,羊肚菌产业的发展,不仅优化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同时也有效地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

  舟曲县绿脉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培育乡土技能人才,为羊肚菌产业赋能

  金秋时节,走进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淙淙溪水的清秀与恬静,石板路上的幽深与古韵,村民们安逸幸福的生活……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年8月,中国作家协会选派王栋到池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来到这里的他,就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

  “这里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然而,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和了解,我发现家长忙于开办农家乐,村里大多数孩子在放学后无人辅导功课,甚至无法按时完成作业。”王栋说。

  针对这一问题,王栋和村“两委”一起商议,和村民们反复沟通,决定在村里开展实施“督苗助长”助学计划,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在村委会为最有需要的九年级学生辅导功课。

王栋为村里的学生辅导功课

  王栋从网上购买了初中的教材和一套全科的教学视频,又自费购置了10台二手的笔记本电脑,和孩子们一起通过网络边看课程讲解,边辅导他们学习。同时,他又去临潭三中,了解了学校的课程安排、学习进度,以便为孩子们同步开展课程辅导。

  经过不懈的努力,九年级学生平均年级名次较八年级期末考试总体提升16名,平均总成绩提升34.81分,平均每科提高5分。更多周边村庄的群众也纷纷慕名而来,看着家长们期望的眼神和孩子们渴望的目光,王栋放弃更多的休息时间,为村里开办“四点半”课堂,对更多年级的孩子进行课后辅导。

  “池沟村这么美丽的地方,我希望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大学生,学成归来反哺家乡,助力乡村振兴。”王栋说。

  近年来,甘南州全面加强对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调整补派和日常监管,推行“村干部+驻村干部+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坐班服务制度,省州县共选派2876名优秀干部参与脱贫攻坚和接续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目前,全州317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共有帮扶成员1104人,奋战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战场上。

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强化组织引领,发展旅游产业

  夯基固本 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

  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位于乡政府东南部,距市区28公里,年平均气温零下4℃,气候寒冷湿润,平均海拔3600米,属于纯牧业村。全村有农牧民党员56名。

  近年来,新寺村不断强化组织引领带动,探索“党建+”模式,打造“生态党建”品牌,因地制宜挖掘生态潜力,擦亮生态底色,做足村集体经济发展“四篇文章”,着力开拓集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生态旅游业为主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渠道,截至目前,新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45万元。

  “新寺村的成功发展有三个方面可供借鉴的经验,一是党建引领是根本,二是抢抓机遇是关键,三是多元融合是方向。”佐盖多玛乡党委书记石永刚告诉记者,新寺村在产业谋划方面大胆创新,牢牢把握全市两大首位产业风向标,紧紧围绕新能源发展蓝图,把产业做新、做特、做广,形成了多点绽放、全面开花的产业体系,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能。

村级集体经济托起群众“致富梦”

  近年来,甘南州积极探索“产业提升型、项目带动型、资源开发型、为民服务型、多元合作型”等多种发展模式,大力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积极整合各类资金资源,有效发掘各类特色优势资源,切实加强科学运营与监督管理,确保村集体经济保质增效,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底气,树立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五年来,共投入中央和省州各类扶持资金8.8亿元,全州662个行政村全部消除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积累收益达5万元以上的村441个、占66.6%。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甘南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投身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生动实践,阔步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