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队伍建设 >  正文

甘南州委教育工委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宪法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05 04:26:22    来源:甘南州教育局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根据甘南州委教育工委“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安排,12月4日上午,甘南州委教育工委举办了“学习党的二十大,宪法教育进校园”专题讲座。州教育局“两代表一委员”、全体党员干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分管德育副校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等1000余人共聚云端聆听讲座。

图片

  专题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夏波做“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校园”专题辅导,第二部分由甘南州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领衔人邓鹏主任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专题辅导。

图片

  夏波主任从深入学习和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现行宪法实施四十年的意义和讲好用好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专题辅导,辅导报告既有主题鲜明的理论辅导,又有具体可行的方法指导,丰富了参会人员的法治教育知识储备,启发了依法治校的工作思路,为全面提升参会人员依法治校和法治教育能力奠定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图片

  邓鹏主任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头脑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特别是系统梳理出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学段学生进行法治意识培养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为全州各级各类学校高质量开展法治教育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发力点和落脚点。

图片

  何治文同志强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有利于不断深化和强化广大师生对宪法的政治认同、法治认同、思想认同,有利于进一步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有利于不断铸牢全州广大师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甘南州教育系统有140497名在校学生幼儿、14272名教职工,人数众多、影响面广,法治教育意义重大。就做好甘南州教育系统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出了四点工作要求,一是树牢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水平。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依法治教水平。严格按照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办学治校、教书育人。修订优化学校章程,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积极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推动未成年人学校保护、依法治理“校闹”、中小学教育惩戒、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等规章制度落地见效。二是明确使命任务,切实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着力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广大德育工作者和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带动提升整个教育系统的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师生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形成系统思维,全面加强学校法治文化建设。要认真落实《甘南州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思政课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同时,以整体思维和系统思维谋划开展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与德育工作有效结合常态化开展,通过推动法治教育与历史、国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行为养成教育相结合,与学校教育教学和日常管理相融合,潜移默化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四是加强自主学习,提升法治教育工作水平。全州各级各类学校管理人员要带头学习法律知识,牢固树立依法治校观念,切实提高依法管理学校事务和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的能力。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开展道德与法治课教研工作,提高授课水平及教学能力,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课学法普法主渠道作用。甘南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指导组成员要切实发挥指导、示范、带动作用,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根据甘南州委教育工委“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安排,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将开展宪法晨读、思政课教师“宪法进课堂”集体备课会、“同上一堂宪法课”“宪法在我心中”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