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甘南州人大常委会调研甘南州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依法履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17 10:33:26    来源:甘南州人民检察院

图片

图片

  9月16日,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志红一行到甘南州人民检察院调研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依法履职情况。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州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委会会议室、干警体能训练室等场所,观看了公益诉讼宣传短片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板,随后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州人大常委会民族侨务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士杰主持,州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州院全体干警参加,并邀请部分州、市人大代表,州中级人民法院、州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案件当事人代表参加。

图片

  会上,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龙就近三年来依法履职公正司法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州院检委会委员就近年来政治建设、依法履职、接受人大及社会监督、廉洁自律、对基层院业务指导等五个方面作了述职报告。与会人大代表听取报告后踊跃发言,对州检察院近年来开展工作情况作了充分肯定,并从各自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张志红就州检察院进一步加强依法履职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履职评议的重要意义。要坚持目标导向,准确把握评议的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评议全过程,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理念,做到群众意愿得倾听,群众诉求有反映。全面提升检察履职能力和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展现新作为。坚决站稳政治立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落实好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总体要求,以更实举措谋划和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要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法律监督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法治意识、人大意识,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法律监督职责。要结合此次履职评议工作,进一步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强化与州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联系沟通,推动检察监督和人大监督有机结合,不断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新要求,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着力点和关键点,对标“平安甘南”“法治甘南”战略部署,围绕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重点任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升“8+”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护、护航绿色发展注重保障民生,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用高质量法律监督保障全州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强化检察队伍教育培训和业务研修,着力提高年轻干警业务能力,加强“双语”检察官的培养,全面提升检察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群众信任、忠诚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铁军。统筹推进,全面提升履职评议的工作实效。要正确对待评议结果,严格落实评议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把这次履职评议作为总结工作、查找问题以及加强队伍建设、推进公正司法的重要抓手,通过依法履职评议工作,确保检察工作有新突破,检察队伍有新气象,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有新提高,全面提升“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能力和水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与会人大代表、案件当事人代表及州院全体干警对州检察院检委会委员依法履职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