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草原上公平正义的卫士——玛曲县阿万仓法庭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01 10:06:43    来源:甘肃高院

图片

  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草原地广人稀,牧村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薄弱,交通不便、通讯不畅,牧民群众随季节的变化逐水草而居,没有固定的住所地,生产生活方式传统陈旧。特殊的地域环境极大制约了智慧法院建设和发展,降低了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提高了办案成本。近年来,玛曲县法院阿万仓法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审判执行工作与新时代“枫桥经验”、继承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相结合,积极依托“马背法庭”等方便牧民群众的巡回审判方式,不断推动巡回审判制度在玛曲草原落地见效,使牧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

图片

  设立“马背法庭”,让牧民群众得到更多“司法红利”。“马背法庭”“帐篷法庭”的法官把法庭“带”在身边,深入牧区草原深处、进入帐圈中,携带着实实在在的司法服务到老百姓身边化解矛盾纠纷。法官们在案件调解处理过程中,对争议大、难调解的案件,往往会多次实地走访、上门调研,努力寻找案件“情理法”的结合点,在牧民群众帐圈中通过拉家常、聊事理习俗等方式融入群众,实现矛盾纠纷在帐前化解、最小成本化解、真正化解,方便每一位牧区当事人,努力打造新时代“马锡五审判方式”。2019年以来,“马背法庭”多次深入辖区乡镇、行政村开展便民司法活动50余次,办结各类案件90余件,深受群众欢迎。

图片

  开展巡回审判,让牧民群众享受更多“司法实惠”。阿万仓法庭因地制宜,建立形成了以“帐篷法庭”“马背法庭”等流动法庭为载体,辐射基层人民法庭辖区审务工作站、法官联系点为枢纽的巡回审判体系,始终坚持牧民群众游牧到哪里,流动法庭就搬到哪里、法官就走到哪里的工作原则,针对交通、通讯不便的偏远牧区,尽可能让流动法庭在玛曲县域内牧区全覆盖。通过上门立案、巡回审理、就地办案,真正把司法的触角延伸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巡回审判制度以方便广大牧民群众为原则,通过“送法上门”减轻牧民群众诉累,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在案件审理实践中,把巡回办案同落实司法为民、综治维稳、法制宣传举措和化解涉诉信访、指导人民调解等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巡回办案,服务于民,以案释法,构建和谐,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图片

  推行驻镇审务,让牧民群众感受更多“司法温度”。在开展“马背法庭”巡回审判的同时,建立法官驻镇审务工作站和法官驻村联系点,将“法官进网格”与创建“无讼乡镇”“无讼社区”紧密结合,把诉讼服务和多元解纷有机结合起来,推进“诉外”“诉内”解纷机制紧密衔接,形成多层次、便捷化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在齐哈玛镇、木西合乡、采日玛镇等乡镇建立的审务工作站、法官联系点,在乡镇驻地设置驻镇法官公示牌,明确联系法官的姓名、职务、管辖范围、联系电话等信息,同时摆放法制宣传资料,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和诉讼流程,方便群众随时咨询,构建起法庭、审务工作站、法官联系点三位一体辐射整个辖区的便民服务网络。法官定期到便民联系点协同乡镇干部,用群众能普遍接受的双语为群众就法律问题、诉讼程序等答疑解惑,针对该乡镇的民商事等纠纷开展诉前调解和协调化解。通过法官联系点,不仅加强了法院与基层组织的联系,而且能够配合当地基层组织就地及时化解矛盾,同时进一步拓宽基层群众的诉讼渠道。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