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夏河县人民法院阿木去乎人民法庭贯彻落实“马锡五审判方式”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08 11:50:14    来源:夏河关注

  夏河县人民法院阿木去乎人民法庭主要承办阿木去乎镇及周边博拉、吉仓、牙利吉、桑科、扎油等乡镇、办事处的各类案件,面积2800多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居民95%以上为藏族,运用和发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开展双语审判,不仅能够彰显现代司法公平、正义理念,促进多元解纷机制的建立,也关系到民族地区人民法院的诉讼质量,对维护各民族间团结平等具有重要意义。阿木去乎法庭先后涌现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六大党代表旦巴,“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法官”才让旺杰,在践行“马锡五审判方式”的过程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宗旨,彰显了阿木去乎法庭干警司法为民的初心。

图片

一、充分应用双语审判,拓宽司法为民渠道

  开展双语审判,保障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

  法庭在案件立案、审判、执行等环节充分使用民族语言文字,使案件当事人可以在自己熟悉的语言环境中充分表达诉求,既维护了当事人的基本权利,也维护了司法的公平与正义,体现了少数民族地区促进祖国统一,保障民族团结的国家政策。

  通过双语审判,生动体现司法的公正高效

  阿木去乎法庭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精神,通过实践双语办案,为本地区藏族群众配备专业双语法官,用民族语言文字制作、宣读法律文书,为当事人全程提供翻译,使得审判语言通俗易懂,“因地制宜”处理案件,审理信息真实、顺畅、完整,让当事人及时明了纠纷解决的结果,尊重司法权威,将司法为民、服务为民落到实处。

  用好双语审判,贯彻国家民族政策、提高办案质量

  阿木去乎法庭的双语法官与本地区群众一样同为藏族,拥有相近的成长环境、生活经历和文化背景。他们在思想上、语言上比汉族或其他民族法官更易与本地农牧民群众沟通,在面对本民族当事人时天然具有亲和力,容易获得到当事人信任,从而充分听取当事人的诉求,传递党和政府的民族政策。在案件办理中,双语法官可以克服语言障碍,同步更多的有效信息,精准把握其需求和意愿,节约纠纷解决的时间成本,提高诉讼效率,形成更为有针对性的纠纷解决方案。

图片

二、开展双语诉讼服务,大力培养双语人才

  开展双语诉讼服务

  阿木去乎法庭为方便少数民族群众参加诉讼活动,配备了法律知识丰富、通晓双语的人员开展双语诉讼服务工作,对不通晓汉语的当事人进行法律咨询、登记立案、诉前调解等工作,印制双语诉讼指南,将诉讼费收费办法以双语形式上墙。

  加强双语裁判文书的制作

  阿木去乎法庭鼓励运用双语进行裁判文书的制作,保证双语裁判文书的核稿、发文,提高裁判文书的质量和效率。定期对双语法律文书进行抽查、评比,提高办案人员制作双语法律文书的积极性。

图片

  三、传承“马锡五审判方式”,探索草原司法新模式

  阿木去乎人民法庭,运用“马锡五审判方式”探索双语审判新模式,开展工作同时推广法律常识,在群众心中,双语法官已经逐步人格化为调解家庭矛盾的“家长”,这种工作方式也已成为法院“发动群众、融入群众”的一种重要手段。

  突出人民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让“诉源治理”挺在前面

  进一步加强阿木去乎人民法庭设施建设,派遣调解能力强、藏汉双通的双语法官团队牵头,与乡镇部门及调解组织沟通协调,多方联动,成立诉调对接工作室。使法官贴近存在纠纷的群众生活周围,巧用民族语言来了解案件的事实真相,拉近彼此距离,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把民间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

  让双语司法入驻为民实践,开启“家门口”办案新模式

  法官坚持便民、利民服务原则,主动融入到农牧民群众中去,开启在农牧民“家门口”办案的新模式。针对本地区人居环境特点,充分运用“帐篷法庭”、“巡回法庭”等有效载体,到农牧民群众帐篷或定居点主动上门,用牧民群众本民族的语言进行亲切交谈,实行就地调解、就地审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让农牧民感受到司法的温度,维护司法公信力。

  深入推进“法治教育宣传”进牧区,普及司法常识,提升服务质量

  阿木去乎法庭以双语司法人员为主,成立了专门的“法治宣传”团队,下乡入户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用农牧民通俗易懂的民族语言普及法律知识,针对入户过程中发现或村民主动提及的矛盾纠纷,引导其通过正规渠道,运用正确方式解决,法庭积极了解情况,提前介入,主动梳理化解矛盾。

  注重调判结合、把握意识形态、兼顾法理情理

  阿木去乎法庭法官在办案过程中,注重调解、调判相结合,善于运用地方性知识,尊重农牧民群众信奉的信仰习俗,在保障法律公正性的同时善于发挥个人人格魅力,用最朴实、最民间的民族语言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角度和人际关系中分析矛盾焦点,做好现身说法与人情说理的有效结合,兼顾法理与情理的共存,最终追求案结事了人和,实现双语司法为民服务的本质要求和最终目的。

图片

  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法庭,传承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所蕴含的“深入群众、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精神,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诉讼服务体系,善用双语司法办案,是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方法。阿木去乎法庭贯彻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内部,实行审判与调解相结合的办案方式,充分发挥双语法官审判职能,主动作为、以点带面,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格局,切实做到为民司法、司法便民,为创建“五大夏河、十有家园”积极助力。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