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小法庭”也有“大作为”——记卓尼县法院多坝法庭平凡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2-11-04 03:28:27    来源:甘肃法制报

  人民法庭作为基层法院的派出机构,是人民法院的最基层单位,既处在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也处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线,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10月13日,伴随着晨曦的第一缕阳光,卓尼县人民法院多坝法庭的干警们早已着装整齐在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了新的平凡而又忙碌的一天。

33

  10月13日,在多坝法庭办案法官见证下,当事人委托家里的老人代为其签收诉讼文书。卓尼县法院供图

  8时20分

  多坝法庭庭长给干警们简单安排完当日重点任务后,书记员小郭便开始整理上午跟随庭长去纳浪镇参加法律宣讲活动时沿路可以顺带解决的其他工作;立案接待兼任法庭内勤的辅警小刘,迅速打扫完卫生,检查好立案大厅便民服务区的饮水机、打印机等设备,开始打电话通知近期诉前调解失败需转立案的当事人来法庭办理立案手续。

  9时00分

  杨法官对昨夜加班赶出的法律文书做了最后一遍校对工作,然后给辖区几个行政村的特邀调解员打电话,一一询问了近期委托调解的案件进展情况。挂掉电话后,便和书记员小郭匆忙赶往纳浪镇参加推进社会治理法律法规宣讲活动。

  9时35分

  普法宣讲活动开始了。在宣讲现场,杨法官针对辖区内易发、多发的相邻纠纷、交通肇事、婚姻纠纷等矛盾纠纷进行普法,结合生动实际的典型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讲解《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事、相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劳务合同等方面的法律规定,并就群众普遍关心的婚姻财产纠纷案件中关于彩礼的返还条件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11时20分

  纳浪镇的法治宣讲活动结束,杨法官耐心地解答完个别群众的法律咨询后,便和书记员小郭一起赶赴附近的村庄去寻找当事人送达诉讼文书。

  几经周折,他们终于找到当事人的家,却发现当事人夫妇外出务工,家里只有老人和孩子。杨法官拨通当事人电话向其解释了因未及时支付装修工人的劳务费而被起诉的相关案情,并耐心细致地告知其相关诉讼程序。在沟通后,当事人委托家里的老人代为其签收了诉讼文书,并一再表示会在指定的举证期限内收集相关证据,按时到庭参加诉讼。

  12时25分

  送达完诉讼文书,杨法官和小郭便又匆匆赶往隔壁村的张大爷家,上门送达保险公司赔付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赔付款。

  一年前,张大爷放牛归来的路上被一辆外地车撞伤导致左腿骨折,身体多处受伤。肇事司机将张大爷送到医院后,支付了前期的部分医疗费用后便“不辞而别”,老人和家人多次联系司机协商赔偿事宜均无果后诉至法庭,请求帮助其讨要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赔偿。受理案件后,办案人员在第一时间通知肇事司机应诉,并将车辆保险公司追加为被告,通过多次沟通协商,在庭前原、被告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近日,保险公司已一次性全额付清了张大爷的赔偿款,得知张大爷身体尚未痊愈,家人忙于秋收,无法到法庭领取案款,杨法官和小郭便主动上门,将赔偿款亲自交到张大爷手中。

  14时20分

  大家吃过午饭还没顾上休息,法庭里又来了一对因丈夫喝酒“失联”而闹矛盾的小夫妻。最终,在大家齐心协力调解下,夫妻俩重归于好。杨法官和书记员小郭再次匆忙赶往木耳镇七车村文化广场,参加下午的法律宣讲活动。

  将近一个半小时的宣讲活动结束后,杨法官和小郭给现场的群众发放了法治宣传资料和印有法庭工作人员姓名、联系电话的《便民联系卡》,告知大家生活中遇到法律问题可随时电话联系法庭工作人员。

  17时20分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返回法庭的路上,杨法官接到当地派出所的“求助”电话,得知两名外省货车司机从某省拉运14吨压缩干草料至木耳镇内一牧场,因草料的货款和运费问题发生了矛盾纠纷。

  到达派出所后,杨法官首先安抚当事人急躁不安的情绪,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一次又一次向卖方老板释明情理和法理,说服其主动退回买方已支付的部分运费;派出所郝所长则电话联系辖区内其他需购买草料的牧民,出售货运车上剩余的草料。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卖方退回的大部分运费、出售的剩余草料款、买方自愿添补的费用凑到一起,终于筹齐了两名货车司机运费钱。如数拿到托运费后,眉头紧皱的两名货运司机脸上终于露出会心的笑容,并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连声致谢。

  18时40分

  送走两名货车司机已是傍晚时分,法庭所在的多坝小镇炊烟袅袅。回到法庭后,大家边做饭边听小郭讲“智取老大娘,送达完美收官”“法庭化身话务员,派出所出售牛饲料”的精彩片段,大家在小郭的“吹嘘”声中开始了简单而又愉快的晚餐。

  这是多坝法庭一年200多个工作日中平常且平凡的一天,也是卓尼县法院所有基层法庭干警真实的工作缩影。他们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这些普通而又繁琐的工作,用点点法治微光辉映和温暖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守护着一方老百姓和谐安定的幸福生活。(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张萍)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