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调处民商纠纷 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州法院2022年民商事审判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22-12-09 03:44:01    来源: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2022年,甘南州法院民事审判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妥善化解各类民商事纠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法治化、便利化,为全州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截止11月底,全州法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6499件,审结5945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100%。

图片

多点发力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理念,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使命,着力在强化制度保障、提升审执质效、优化诉讼服务、延伸司法功能等方面下功夫,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受理涉企纠纷1088件。开辟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执行,努力实现涉企案件“快立”“快审”“快执”。慎重审理金融借款、股权融资、保险合同、担保合同等合同纠纷4288件,审结4264件案件,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完善全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持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审理涉知识产权案件21件。建立常态化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加大“执转破”工作推进力度,受理各类破产案件3件,让企业通过司法重整获得新生。主动延伸司法职能,多方问计问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联席会议17次,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11次,制定常态化服务企业的制度,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6场次,为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打好“预防针”,筑牢企业健康发展“防火墙”。

图片

多元共治

  下好环境保护“先手棋”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坚持惩治性与恢复性司法理念并举,推进生态环境多元共治。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14件,审结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1件,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开展涉环境资源和生态旅游类案件巡回审判。承办第二届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论坛,探索青藏高原甘肃段环境资源跨区域一体化保护和跨区域合作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协作机制,共同探究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甘肃模式”。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法护绿水青山·大江大河”栏目以“雪润长河”为题专题报道了甘南生态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

图片

多方联动

  奏响家庭和睦“协奏曲”

  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共调处婚姻家事纠纷935起。建立处理家事纠纷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多元联动机制,明确了全州妇联、民政等15个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职责,合力化解家庭矛盾。于2022年3月17日成立“法官工作室”,实施婚姻家庭案件“藏汉双语”模式,改变传统的“坐堂问案”为“面对面谈心”。依法化解赡养纠纷,弘扬敬老孝老美德,强化养老助老责任。成立未成年人案件专业合议庭,审理涉未成年人案件52件,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图片

  多措并举

  打好执法办案“组合拳”

  整合部门调解资源,邀请妇联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等,组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队伍,加强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畅通诉讼与非诉讼平台对接渠道,全方位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加大宣传普法教育。开展“妇女儿童权益与保护”宣讲、发放宣传单、开展流动普法宣传,提高群众的维权意识,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法院推动+综治协调+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全方位保护婚姻家庭稳定。充分发挥法官专业会议作用,对于复杂疑难一审案件和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的案件召开专业法官会议,与会法官分享办案思路、审判经验,为疑难案件“会诊把脉”,凝聚司法经验与集体智慧,保障司法公正。

图片

  民商事审判是人民法院司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事关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全州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将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努力以服务经济为中心,保障民生为根本,化解矛盾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为全州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