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以更高质量司法服务续写法治甘南建设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16 10:29:17    来源:甘肃法制报

以更高质量司法服务续写法治甘南建设新篇章

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毛胜利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凝聚着党心和民心,升腾起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报告中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专章部署,为谱写司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南,是人民法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聚力奋进的行动纲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和指导性。我们要学思践悟,细照笃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

  一、做好政治忠诚的坚定捍卫者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要牢牢把握人民法院姓党这个根和魂,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并贯穿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坚定践行“三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争当起而行之的奋楫笃行者

  一切理论知识,只有付诸实践才有价值意义;一切蓝图愿景,也只有在奋力实干中才能顺利实现。全州法院要聚焦主责主业,深耕公正司法之本,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反分裂斗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坚决维护好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至上的鲜明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将司法为民的理念根植于思想的深处,贯穿到办案的始终。创新和发展“马锡五审判方式”,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强一站式建设力度,开展零距离司法服务,创新搭建司法服务平台,开启智慧法院新模式,使立案“不打烊”、诉讼“不掉线”、审理“云端见”成为新常态。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将审判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努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用心化解涉诉信访,服务保障乡村振兴,为推进全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三、敢为自我革新的时代引领者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是做好法院工作的组织保障。我们要增强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鼓荡豪情扬征棹,且破巨浪乘长风。全州法院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际行动中,以不负时代重托的责任感、不负人民期待的使命感,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审判执行大提升、整体工作新跨越的新局面,为平安甘南和法治甘南建设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