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毛胜利:发挥司法能动性,凝聚法治之力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

发布时间:2023-04-25 06:26:26    来源: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

  4月23日,甘南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毛胜利赴舟曲县督查指导驻村帮扶及帮扶队员调换等工作。

图片

  毛胜利在督查时指出,近年来,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州法院派驻帮扶村历任工作队队员克服艰苦条件,找准职责定位,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沉下心、扑下身,一身土、两脚泥,走“田坎”,串“家门”,唠“家常”,在帮扶村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了甘南中院助力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

  毛胜利强调,当前,乡村振兴正处于发力提效的关键阶段,新派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要继续发扬法院干警优秀作风和光荣传统,秉承实干担当精神,坚持“唯干唯实唯先,苦干实干巧干”,确保帮扶工作有力开展、纵深推进。

  毛胜利要求:

  一要增强大局意识,强化帮扶使命担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密切与基层党组织的沟通联系,统筹协调各类资源,沉身静心听民意,聚焦任务谋发展,殚精竭虑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二要狠抓任务落实,提升帮扶成效。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为落脚点,做好防返贫监测、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加强对困难人群的关爱服务,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拓展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帮扶村面貌大提升、大变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图片

  三要化解矛盾纠纷,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要围绕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盯“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注入司法力量,倾心尽力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帮扶村社会和谐,推进帮扶村社会治理现代化。

  四要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按照舟曲县“1+6”产业发展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帮扶村产业发展现状和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科学谋划,在帮扶村“四大产业”精细化、精准化发展上下功夫,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以产业发展促进帮扶村村高质量发展。

  帮扶队员们涉雪翻山走过蜿蜒陡峭的积雪山路,来到帮扶村走访村干部和部分群众,圆满完成了交接工作。他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准确把握帮扶村在全县全镇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目标,将院党组做出的新判断、新谋划、新部署完整准确贯彻到具体帮扶工作当中,对标目标任务,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点,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产业振兴,为帮扶村推进强村富民贡献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