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双语普法”暖藏乡

发布时间:2023-07-04 04:15:15    来源:陇原剑

  “现在,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令人防不胜防,只要大家不贪图小利就不会掉进骗子的陷阱里。”“在公共场所或者交通要道聚众斗殴,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的,《刑法》规定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你正遭受家庭暴力,请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7月1日,在甘南州合作市佐盖多玛乡州法治宣讲组开展了“汉语+藏语”(简称“双语”)普法教育活动。

图片

  由甘肃省法官学院,甘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州检察院、州司法局,以及合作市委政法委、县政法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宣讲组,通过深入甘南州七县一市乡镇、农村牧区、学校、企业、景区等场所开展“爱国守法·普法先行”、民法典、“法润童心”等专题“双语”普法活动,以此提高藏乡群众的法治观念,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大家的共同追求。

图片

  法者,治之端也。在宣讲现场,宣讲组成员用汉藏双语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详细地解读,并经常穿插一些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还不时和群众互动,现场解答大家的疑问。

图片

  “普法工作要紧跟时代,要在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上下功夫。”宣讲组第一组带队人、甘肃省法官学院院长扎西才让介绍,近年来,农牧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对普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宣讲,就是进一步引导全州农牧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温暖、社会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扎西才让说,群众在哪里,普法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普法阵地就要延伸到哪里。在普法过程中,宣讲组还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在实时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上下足功夫。例如通过互联网做视频宣讲,通过抖音等平台做“屏对屏”答疑解惑等,使普法内容通俗易懂、普法工作更为乡亲们喜闻乐见。

图片

  佐盖多玛乡新寺村村民尕藏拉毛听完普法课后说,“听到藏语讲法很亲切,身边的乡亲们都说这种形式好。现在政府经常到村里、家中做普法工作,通过藏语普法、用具体的例子来讲法,乡亲们接受和学习起来就很快很容易。”

  据了解,自“双语”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宣讲组紧盯提升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回应乡亲们对普法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增强民族和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进而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提升法治素养,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加快平安甘南、法治甘南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