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法院 >  正文

薪火相承传“法”声 诉源治理新“枫”景——玛曲县人民法院阿万仓人民法庭开展巡回法治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2 10:05:04    来源:甘南中院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常态化纵深推进“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和“铸忠诚警魂”活动,近日,玛曲县人民法院阿万仓人民法庭以创建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社会治理”为主线,坚持“三个注重”,用牧民群众听得懂的语言,集中利用1个月的时间深入辖区牧村、学校、寺院、帐圈开展巡回法治宣传活动,让党的政策“声”入人心。

图片

  注重“党的政策、红色文化传承与司法服务”相结合。以“宣侠父播火精神”、“草原曼巴”王万青、“红色医生”李贡等先进事迹为榜样,将传承和发扬宣侠父“草原深处播火人”红色基因、“马锡五审判方式”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新时代党的政策大宣讲”2次,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3次。

图片

  注重 “ 阵地普法与上门普法 ” 相结合。先后深入机关、牧区、帐圈组织召开 “ 优化营商环境维护金融安全 ” 恳谈会、 “ 守法诚信贷款 ”“ 防范电信诈骗 ”“ 防范牧民牛羊买卖诈骗 ” 等专题普法讲座5场次,针对牧区草场、经济、家庭婚姻等普遍性、多发性矛盾纠纷, 通过“以案说法”式巡回法治宣讲,开展“牧区宣讲”主题讲座等宣传活动 7场次,为牧民群众提供“家门口”普法宣传,发放宣传资料 2000 余册。

图片

  注重 “ 日常审判与案例普法 ” 相结合。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普法宣传引导作用, 以案释法、释法明理,让广大牧民群众在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例中强化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结合当前社会上的热点法治事件,深入校园开展防欺凌主题宣传活动2次,同时,通过集中宣讲《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图片

  下一步,玛曲县人民法院阿万仓人民法庭将持续开展 “法护黄河、律润首曲”主题创建活动,自觉当好新时代“播火精神传承员”“法律政策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人民调解指导员”的排头兵,不断创新“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持续为诉源治理注入新活力,将红色文化信仰转化为司法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努力绘就聚民力、化民纷、解民忧、惠民生的“黄河首曲”新“枫”景。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