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检察 >  正文

真心真爱点亮孩子们的心灯——合作市检察院“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的普法故事

发布时间:2022-12-20 11:18:47    来源:甘肃法制报

“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的路;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前程,用一点光温暖孩子的心。”正如歌曲《星星点灯》中的这句歌词,在甘南州合作市,活跃着一支点亮孩子们心灯的队伍,她们熟知法律法规,通晓民风民俗,用真心真爱点亮孩子们学习生活的心灯。

  她们,就是合作市人民检察院“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她们经常来到孩子们身边,宣传普及法律,用法治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微信图片_20221220111226

  “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合作市检察院供图

  秉持未检情怀 传递法治温暖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然而个别未成年人却因涉世未深、交友不慎等原因不慎坠入犯罪深渊,令人十分惋惜。对于这些‘迷途羔羊’,我们绝不能让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谈及对罪错未成年人的帮教,合作市检察院“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的6名成员感触颇深。

  “岗拉梅朵”藏语意为高原上的雪莲花,象征着坚韧、纯洁和希望。合作市检察院“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正得名于此,与未检工作“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相呼应。

  “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全部为女性党员干警,其中3人研究生学历,3人大学本科学历,是全院文化水平最高的团队。一直以来,她们坚持依法办理每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制度和“一号检察建议”,从观护帮教、心理调适、跟踪回访到《督促监护令》,她们像母亲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每一个涉案未成年人,做到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传递着法治的温暖。

  普法护航成长 擦亮未检品牌

  教育好未成年人,比办好未成年人案件本身更重要。“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不断探索创新,致力于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体系建设,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罪错未成年人。

  为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坚持每年深入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她们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师生代表举办“检察开放日”,走进校园以讲故事等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讲述身边的案例,增强孩子们明辨是非的能力,教育他们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成员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喜爱。其中,一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法治副校长”,4名干警被合作市委政法委聘任为合作市法治宣讲员,擦亮了合作市检察院未检工作品牌。

  丰富普法载体 护佑茁壮成长

  合作市首部未检题材微电影《岗拉梅朵》荣获第二届“陇原剑杯”甘肃政法微电影比赛优秀奖和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优秀剧本奖,受到广大群众的关注和点赞。

  以人为本营造和谐,以法为准彰显公正。“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坚持“线上+线下”双擎驱动,在统筹做好藏汉双语普法宣传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实新媒体阵地建设,丰富检察宣传形式,设立合作检察新媒体工作室,重点打造立体化普法宣传矩阵,对幼童重点进行防拐、防性侵等安全防范教育,通过看漫画、做互动游戏、唱童谣等方式,促使学生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对小学、初高中学生重点开展防性侵害、校园欺凌等教育,通过多媒体课件、真实案例讲解、互动问答等形式,通俗地讲授法律知识,教育引导学生尊法守法学法用法。

  检徽有形,大爱无边。“岗拉梅朵”法治宣讲团积极借助共青团、学校等社会力量助力未检工作,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充分利用短视频载体传播快、覆盖广、效果好等特点,综合运用图片、音频、H5、直播等方式,将普法宣传工作特色化、生动化、生活化,用执着守望和司法温情,洗净孩子蒙尘的心灵,护佑他们茁壮成长。(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何明霞 通讯员 马 晶)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