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检察 >  正文

劳务代偿 补植复绿——合作检察跟踪办理一起刑附民公益诉讼案

发布时间:2023-05-26 02:42:31    来源:甘肃法制报

  近日,合作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赴卓尼县某村退耕还林地,实地走访查看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涉案人来某某补植复绿情况。

  2022年4月,来某某以口头协议租用卓尼县某村10余名原土地承包人的退耕还林地以种植药材,造成退耕还林地自然生长的植被大面积遭到破坏。来某某的违法犯罪行为破坏了生态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对此,合作市检察院依法向合作市人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建议依法判处被告人来某某刑事处罚的同时,还应对其破坏的生态资源进行修复,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对合作市检察院提出的诉讼请求,合作市法院均予以支持并采纳。

  为督促来某某及时修复、补偿被破坏的退耕还林地,承办检察官赴案发现场实地了解来某某的生态恢复治理情况。经走访,发现来某某已补种树木1.5万余株,通过“劳务代偿、补植复绿”的方式修复受损的退耕还林地,最大限度发挥了公益诉讼的惩戒与教育功能。

  该案的成功办理,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资源和社会公共利益,也有效发挥了法治预期效果,取得了“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何明霞)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