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公安 >  正文

【三抓三促•铸忠诚警魂•主动创稳】甘南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5-17 04:14:00    来源:甘南公安

  5月16日,甘南州公安局组织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甘南网、甘南日报、甘南广播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出席新闻发布会。

图片

  发布会上,州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全州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显著成果,经侦支队相关负责同志就当前我州经济犯罪呈现出的规律特点、群众如何迅速识别和有效防范非法集资、合同诈骗、传销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省州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省主动创稳工作和省、州公安局长会议部署要求,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统筹打击犯罪、防范风险、维护稳定、服务发展四项工作,凝心聚力,担当作为,持续创新构建经济风险防控新体系,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活动,为甘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一是加强协作配合,着力提升防控经济金融风险能力。甘南州公安局主动适应新时代防范打击经济犯罪形势发展需要,积极创新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举措,建立健全甘南州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警种协作,打造预警防范、侦查办案、风险处置、技术支持、督察督办协同一体的联动工作模式,构建全警参与、多元共治、上下联动、横向协调、职责清晰、运转高效的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内部协作机制。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将经济犯罪控制在萌芽状态,紧密结合 “3·15”“5·15”等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积极配合金融办、人民银行、银保监、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发挥“经济犯罪预警服务”作用,有效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切实维护了全州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聚焦主责主业,严厉打击经济违法犯罪活动。2022年以来,全州共立经济犯罪案件92起,破案70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5名,挽回经济损失1.74亿余元,发起跨省数据协同1起,破获大要案件3起。州公安局结合打击经济犯罪工作实际,积极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打击,部署全州公安机关开展了“陇剑”系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中,共立案79起,破案60起,挽回经济损失1.65亿余元。其中,“陇剑1号”专项行动中,全州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金融领域犯罪,积极参与全州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共立案51起,破案38起,挽回经济损失1.34亿余元,协助清收2.34亿余元。三是护航经济发展,全力打造安全稳定营商环境。自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开展以来,甘南州公安机关根据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是第一要务,护航发展是第一警务”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质效,依法打击涉企突出犯罪。2022年以来,共破获侵犯公司、企业合法权益的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案件20起;查获烟草制品290万支、侵权假冒商品1048件(箱)、捣毁非法销售窝点8处。

图片

  下一步,全州公安机关将继续按照州委、州政府和省厅总体安排部署,深入推进经侦大数据实战应用建设,突出“云端”主战模式,积极适应新时代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形势发展需要,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领域重大风险,维护全州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图片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