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公安 >  正文

卓尼公安:“五强化”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3-10-11 10:42:45    来源:甘肃法治报

  今年以来,卓尼县公安局牢固树立“校园安全无小事”理念,多警联动,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五强化”,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有效保障了中小学生的安全。

  强化基础建设 夯实安全基础

  卓尼公安高度重视,未雨绸缪,在关系校园安全防范的基础性建设上狠下功夫,于2014年起,相继在城区各小学建立警务室,在卓尼县总警力不足的情况下,优先保障警务室警力配备,城区每所小学、幼儿园配备2名警力,督促学校、幼儿园健全门卫制度、配备安保力量,购置必要防护器材,在全县32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完成一键式报警安装,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范基础。

  强化治安管理 净化成长环境

  治安大队、各派出所结合主动创稳、夏季行动等专项行动和日常工作,通过社会治安清查、出租房屋、行业、场所管理、日常巡查、净网行动,联合文化、市场监督部门开展低俗等非法出版物、涉食品违法犯罪专项检查,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全力挤压“黄赌毒”、不良信息、涉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强化定岗护学 保障出入平安

  卓尼县公安局始终将在校学生人身安全问题作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包校责任制,由各派出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专责负责辖区、城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周边环境安全,在早中晚上下学、周末、学校月假期间,常态化开展“护校”工作,组织警力在校园门口巡逻值守、重要路段交通疏导管理,全力保障全县32所学校、幼儿园在校(园)学生上下学、离校、返校期间人身安全。

  强化宣传教育 助力健康成长

  坚持积极预防原则,建立法治副校长进校园工作机制,常态化进校开展法治宣传。宣传教育工作紧贴工作实际,在坚持开展法律、交通安全、校园安全宣传的同时,同步开展禁毒、反诈、防火、防校园欺凌、网络安全、防溺水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在校学生明辨是非及自我防范能力,从源头有效预防校园违法犯罪及涉学生类侵害案事件的发生。

  强化执法履责 守护防护底线

  在织密、织牢防护网络的同时,强化打击震慑在预防违法犯罪中的积极作用,对触碰法律底线,发生涉学生类侵害案事件的,及时亮剑,依法查处。强化对网吧、娱乐场所的管理,严查违反禁止未成年人上网吧、进入娱乐场所规定的行为,坚决防范未成年沉溺其中,及时落实涉及未成年报警求助,多次协助监护人找回出走儿童、帮助未成年人家属追回游戏充值。通过强化执法履责,弥补预防漏洞,打击触网违法行为,织密、织牢保护未成年人防护网络。(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金凡裕)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