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公安 >  正文

群众工作无小事 矛盾化解不误事——合作城北派出所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1-02 10:44:59    来源:甘肃法治报

  今年以来,合作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战指挥、实体运行、实效为先”为导向,不断提高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经常看到派出所的巡逻车来社区巡逻,民警也深入社区居民家中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我觉得他们非常负责。”这是居民对城北派出所的中肯评价。

  在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过程中,城北派出所民警牢牢把握派出所主防定位,坚持“常态化”这一关键,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工作组,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每天定时定点派出人员深入社区和居民家中进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并且在化解多元矛盾纠纷的过程中创新凝练出“以支部带动党员,以党员影响家庭,以家庭联系单元,以单元联动社区”的“金字塔”工作法,充分激活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实现了党群、干群的零距离沟通。

  提升“专业化”工作水平

  “真是‘术业有专攻’,派出所的民警一来,矛盾双方立刻就冷静下来了,因为派出所工作人员说得句句在理。”在一次矛盾纠纷的化解过程中,居民为参与调解的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在矛盾纠纷的化解过程中,城北派出所坚持“打好提前量,找准着力点”为工作原则,深入群众,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化解调处工作。对于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和矛盾纠纷的易发领域,常态化进行民意调查和听证会议,及时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广泛接纳来自群众的监督评议,真正实现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大力解决与居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让矛盾纠纷无处遁形。

  凝聚“协同化”工作合力

  “要践行‘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信访、司法、街道等职能部门作用,与派出所形成强大合力,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是城北派出所对矛盾化解工作提出的工作要求。

  城北派出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创新矛盾纠纷摸排化解新机制,组建多元矛盾大调解队伍,并积极探索与信访、司法、法院、街道社区相关部门的联动经验,总结出“自调合一、访调合一、诉调合一、警调合一”“四调合一”的工作思路,通过实施干群联动、警调联动、部门联动“三级联动”模式,及时发现和处理群众中的矛盾纠纷。

  群众工作无小事,矛盾化解不误事。城北派出所以常态化、专业化、协同化工作法,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放不下”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等不起”的使命感,开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新局面,为群众营造了安定、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新甘肃·甘肃法治报记者 金凡裕)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