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夏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6 11:33:31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近日,州委常委、夏河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杨振林主持召开中共夏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22年依法治县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单位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对法治夏河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图片

  会议指出,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州委工作要求,依法治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法治夏河建设与中央和省州委的要求及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推动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切实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夏河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依法治县、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有机统一的整体,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部署要求,全方位、全要素推进法治夏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着力塑造“办事情靠制度、不靠人情,解决问题靠法治、不靠关系”的社会环境。要大力开展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加大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妥善处理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着力解决执法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等问题。要不断完善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机制,聚焦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繁琐小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重宣传《宪法》和《民法典》,持续营造全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增强全民法治意识,以普法宣传涵养文明社会。要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巩固和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智慧公安、智慧司法等平台建设步伐,着力提升法治夏河建设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党对依法治县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农牧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繁琐小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切实以高质量法治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必备素质。要在强化法治思维中提升法治建设“高度”,在优化法治环境中拓展法治建设“深度”,在凝聚法治力量中扩大法治建设“广度”,在压实法治责任中增强法治建设“力度”,为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五大夏河”、争创“五个示范县”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