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甘南 宪法学习宣讲惠及46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2-12-09 11:35:40    来源:甘肃法制报

  今年以来,甘南州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法治甘南建设,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全社会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尤其是宪法学习宣讲系列活动惠及46万人次,全州上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得到普遍提高。

  甘南州将农牧村普法同村民自治、推进“四民主、两公开”结合起来,同开展基层民主法治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 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等行动结合起来,广泛宣传《宪法》《刑法》《民族区域自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以及城乡低保、合作医疗、法律援助等与农牧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教育引导农牧民群众提高遇事找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在全州法治宣传教育月期间,州、县市各级各部门深入664个行政村、10个街道(社区)、11682户农牧户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政策宣讲活动,并依托甘肃省法官学院藏汉“双语”优势,分批对全州328名农牧村干部进行法治素养提升专题培训,努力培养一批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新型农牧村干部。

  各县市结合实际,抽调精通藏汉“双语”、表达能力强的干部深入农牧区进行普法宣传。玛曲、碌曲、夏河县及合作市针对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的实际,组建了“马背普法队”“马背法庭”“草原骑警队”和“流动派出所”,深入农牧村帐圈、田间地头,边办理案件,边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讲法”教育,起到了公开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群众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普法效果。

  目前,甘南州已有80%的社区配备了法治宣传活动室,基本实现了“六个一”的标准要求。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宪法巡回宣讲、媒体解读宪法、宪法进课堂等活动68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46万人次;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31场次,培养“法律明白人”2076人次;举办农村普法带头人培训班121期、培训2176人次,培训“两委”干部3938人次。举办各级各类讲座、普法骨干培训班等共372期,参加法律知识考试人员达2万余人,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严格公正执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