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夯实法治之基 擦亮平安底色——甘南州司法局2022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2-12-23 11:24:38    来源:甘肃法制报

  2022年,甘南州司法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奋力推动平安甘南、法治甘南建设,夯实法治之基,擦亮平安底色,为护航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甘南州司法局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以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专项行动为载体,以党内组织生活为抓手,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干部职工政治素养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纪律作风明显转变,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坚持重大事项及时请示、重点工作主动报告、重要情况及时反映,确保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法治建设蹄疾步稳

  甘南州司法局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统筹规划推进“十四五”时期法治甘南建设的总纲领和路线图,及时筹备召开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办公室主任会议,制定印发2022年度工作要点。推动法治建设成效纳入2022年全州政绩考核指标体系,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重点督查内容,认真组织开展述法和法治督察工作,组织实施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设立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多渠道征集2022年立法项目建议,拟定2022年州政府立法计划,认真做好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征求意见工作,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完成全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件清理工作,统一制作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证件。对各县市物业服务市场秩序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不断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范审核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严格把关审核,确保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的合法性。全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基本完成,成立行政复议委员会、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和行政复议调解和解委员会,进一步优化信访流程,提高服务效能。

  基层治理扎实有力

  甘南州司法局大力实施“强基行动”,全面落实司法所九项职能,全面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积极发挥基层司法所“前沿阵地”作用,以“小阵地”释放“大能量”,扎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严格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不断健全完善社区矫正工作体制机制,甘南州社区矫正管理局挂牌成立,州县乡三级社区矫正委员会设立实现全覆盖。加强安置帮教工作,严格落实刑满释放人员清单化管理,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服务工作,聚焦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两大任务,推动监管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社区矫正对象无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十户联防、“8+”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以狠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线,以维护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依托“马背调解+首席人民调解员”“律师+双语人民调解员”“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专项行动”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排查化解,坚持把法治宣传贯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行动的全过程,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截至目前,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19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14次,排查发现矛盾纠纷445件,预防纠纷230件,未发生民转刑案件。

  公共法律服务提质增效

  甘南州司法局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设,打通了法律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12348”甘肃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甘南分中心作用发挥突出。截至目前,共接听群众咨询电话12500多条,咨询内容涉及劳动报酬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交通事故赔偿等方面,广大群众对热线知晓率、首选率显著提高,成为群众身边的“法律顾问”。进一步健全公安、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工作制度,积极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指导各县市认真做好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援助工作。

  持续做好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有力推进舟曲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和根治欠薪“两清零”目标的顺利实现。加快推进和深化公职律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活动”、刑事辩护全覆盖和律师参与调解等工作,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7件,解答法律咨询2892人次。

  法治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甘南州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加大《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信访工作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培育推广普法先进典型,州司法局拍摄的“马背女子普法队”被司法部和省司法厅推广宣传。

  切实加强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教育,举办专题讲座,组织开展青少年“学法守法·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全州开展法治讲座、法治巡回宣讲1940余场次,悬挂宣传条幅1960余条,发放法治文化宣传品21.3万份。通过新媒体推送法律知识300余次,发送普法短信3万余条,累计受教育群众30万余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龚利芳 通讯员 张金玲)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