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员会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3-01-05 05:46:40    来源: 甘南州司法局

  2022年,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全面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将发展改革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有效发挥发展改革职能作用,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被评为全州“七五普法”先进集体。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州发改委主要负责人严格贯彻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规定》,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全委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2022年,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法律法规12次,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讲座2次,法治专题授课3次,工作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专题学习31次。

  提高组织保障能力,着力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加强法治政府组织领导,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甘南州发展改革委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等方案,将全面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目标任务分解到科室、具体到项目、量化到岗位。并通过制定安排专人负责、召开专题会议、编制法治台账、定期听取汇报、及时总结等形式,与改革发展工作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奖惩,形成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的工作责任制。

  认真落实依法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完善会议决策制度,重大决策均按照法定程序规范操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在规范性文件和制度制定、合同审查、意见咨询等涉法事项处理过程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法律保障。同时积极推进公职律师推荐工作,确保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得到真正落实。

  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清理工作,确保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持续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认真做好2022年行政执法证申领换证工作,全面完成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工作,参学率、换证率达到100%。

  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着力营造法治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现新进展。出台了1个总方案、18个专项方案,建立了“1+18”高位推动机制,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甘肃省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甘南州分报告反馈的36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4项,需长期推进解决2项。组织召开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邀请学者、专家开展全州优化营商环境业务培训班,在全州范围内积极宣传,形成了“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参与营商环境,人人服务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充分发挥全州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逐步推进实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各级各部门的协同努力下,甘南州社会信用体系平台服务功能从单一到多面、部门配合由被动到主动、数据归集从少到多,实现了质的提升,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城市信用状况排名逐步攀升。“双公示”信息报送总量递增、特定领域信息归集显著增加。“信易贷”平台入驻日益提高,“信用甘南”平台加快改造提升,实现了省州信用信息归集“无缝隙”对接。

  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规范。全面加强全州公共资源市场管理,完成领导小组人员调整工作,规范办公室工作职责,确保了全州公共资源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截至2022年11月底,州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进场交易项目1158个,交易金额127.592亿元,节约财政资金9.411亿元,节资率6.87%,与2021年同期相比增加96个,增资41.3046亿元,增资率32.37%。进场受理、公告发布、场地预约、开评标等环节全部实现了在线办理,交易数据实现县、州、省、国家平台之间互联互通互享;全面实行所有进场交易项目采用“网上不见面开标系统”,在线开标率达到100%。积极推进招标采购领域电子保函应用,持续为中小企业参与项目建设“松绑助力”。全面实现了项目进场“零门槛”、交易过程“零拖延”、交易环节“零障碍”、交易服务“零距离”。

  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

  制定实施《甘南州发展改革委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2-2025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方式,加强对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等重点群体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强化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工作中的运用,依托单位公众网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以图解、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推动打造具有甘南特色的高原生态法治文化,发挥“以文化人”引领熏陶作用,切实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开展了“第九个法治宣传月”“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法治宣传活动,以及“民法典”等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全委工作人员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 年)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开展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积极开展万屏点亮宪法海报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努力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取得了良好效果。

  强化法治与党建深度融合,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组织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的送法进农村进寺院主题党日活动。深入临潭县洮滨镇常旗村、朱旗村和夏河县科才寺院开展法治宣传。发放《全国“八五”普法农村法律知识读本》和《打官司—法律保护诉讼权益》等藏汉法治宣传读本1000本,发放自行编印的宪法、民族团结进步、反邪教、禁毒、消防、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法律援助等法治宣传单3000份。为群众开展《民法典:保护我们生产生活的法治宝典》《民法典:新时代农民幸福生活的法治宝典》两场法治讲座。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