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甘南州第十个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02 07:52:11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3月2日上午,甘南州委宣传部、州司法局主办,合作市委宣传部、合作市司法局承办的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时代甘南法治宣传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甘南州第十个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举行。甘南州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学锋同志宣布宣传教育月活动正式启动,州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国庆同志作动员讲话,州政府副秘书长张永安同志主持启动仪式。

图片

  王国庆强调,正当全州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之际, 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目的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加强对民法典适用案例“以案说法”,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引导宗教中国化方向,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及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聚焦法治宣传重点对象,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全面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优化法治课教师、推广法治实践教学,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学校升旗仪式、成人礼、主题班会等活动。充分发挥马背普法队、草原骑警、牦牛宣讲队、移动法庭等队伍作用,把宪法法律送到牧民群众身边,引导农牧民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图片

图片

  王国庆要求,要着眼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深化拓展“法律八进”活动,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推动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切实发挥“8+”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组织网格长、联户长、两代表一委员、民兵队伍和“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各方面力量,形成部门协作、全域覆盖、上下呼应的法治宣传格局,助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网络依法治理,强化网络安全教育,推动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要创新工作举措,不断把法治宣传教育引向深入。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便民、利民、惠民出发,以问题导向、以需求定题,推动普法宣传精准化。要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正能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图片

  州委宣传部、州委政法委、州司法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合作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州直各部门、各单位、大中专学校和合作市各单位、省属驻州各单位干部职工,相关企业及群众代表等2500余人参与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州直机关及合作市120多个单位按照设置咨询服务台,为广大干部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摆放宪法法律法规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广场两边大型LED屏滚动播放法治微视频,对广大干部群众进行生动直观的法律知识宣传。咨询台前工作人员一边向路过的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一边教育引导他们学习宪法法律,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据统计,宣传活动共设立法律咨询点120个,出动法治宣传车10辆,发放宪法、刑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的法治宣传书籍资料、折页、挂历、法治宣传用品24类5万余份。

  此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从3月2日开始至3月底结束,活动以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以“法律八进”活动为载体,重点围绕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持续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旨在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构建完善社会大普法格局,更好地推进法典精神、法治理念、法律规定在甘南落地生根,为建设“十大高地”、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加快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