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法治助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高地——甘南州司法局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23-05-11 10:30:06    来源:甘肃法制报

  近年来,甘南州司法局紧盯“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紧扣司法行政职能,做好“五新”文章,以法治助力建设民族团结进步高地,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坚持统筹谋划,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州上开创“新局面”

  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年终述法、年度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全面依法治州工作制度体系,全力推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实体化运作;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将民族团结有关政策、法律法规纳入全州“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规划计划,纳入法治甘南、平安甘南建设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考核内容,深入推动“八五”普法规划、《甘南州贯彻落实〈法治甘肃建设规划〉具体措施》《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落地见效。

  坚持善谋实干,在加大法治政府建设上激发“新作为”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立法计划,审核出台涉及“生态、发展、民生”关键领域的地方性法规,在科学立法中彰显民生温度;组织开展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先后4次开展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五有任务”,州、县(市)司法局代表州、县(市)人民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监督管理,不断加大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坚持因地制宜,在深化法治宣传教育上打造“新亮点”

  深化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群体和农牧民群众法治宣传教育。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精心组织“双语”普法、大力开展主题普法、切实加强公益媒体普法,形成了以“岗拉梅朵”未检品牌、合作市“法润羚城”视频公众号、舟曲县楹联普法品牌、迭部县“火塘边”的普法员、“碌曲普法之声”栏目、夏河县桑科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园、“法治在我心”栏目等为依托的特色化普法品牌。甘南州司法局拍摄的“马背女子普法队”视频短片被司法部在全国推介。

  坚持法治为民,在提升法律服务质效上谱写“新篇章”

  始终将公共法律服务作为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保障改善民生的关键举措,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等三大平台建设,规范运行“12348”甘肃藏汉双语法网,“12348”甘肃省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甘南分中心服务功能不断优化,藏语咨询作用发挥突出,持续为周边地区提供优质兜底法律服务,广大群众对热线知晓率、首选率显著提高;公安、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值班律师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州、县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全部建成,法律援助工作扎实推进;深入开展公证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服务效果“三提升”活动,深化公职律师、“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万所联万会活动”、刑事辩护全覆盖和律师参与调解等工作,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坚持普治并举,在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上作出“新贡献”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十户联防、“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积极打造“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特色品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大力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和法律明白人,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治理和乡村建设,不断夯实基层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的社会基础,实现基层治理全覆盖。(新甘肃·甘肃法制报特约记者 李宏林 通讯员 孙平发)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