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甘南州积极探索打造“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6-12 11:06:49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近日,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印发《甘南州“十户联防+人民调解”工作实施方案》。

  甘南州积极探索打造“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新模式,把“十户联防”联户长纳入人民调解队伍,利用他们人熟、地熟、社情熟、易于发现、便于介入的优势和“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灵活、及时、高效的特点,主动排查、主动介入、主动发现、主动受理、主动调解,由被动调解向主动化解转变,由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

  甘南州“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是“8+”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实战化运行的重要举措,是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的关键一招和重大实践,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举措,是“枫桥式”工作法的关口前移,是将矛盾解决在户内的创新举措,更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有益创新。

  通过打造“十户联防+人民调解”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社会治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由被动转主动,以小安积大安,以“小平台”实现“大治理”,以“小切口”实现“大治安”,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要求各县市委依法治县市办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部署,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每年组织优秀人民调解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开展培训,拓宽眼界、提升能力,激励其更好地开展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落实组织、经费、人员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宣传引导,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