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全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第三督察组到甘南州实地督察

发布时间:2023-08-07 04:57:34    来源:

  8月2日至4日,全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第三督察组到甘南州开展实地督察。

图片

图片

  8月2日下午,召开全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实地督察甘南州汇报会。省第三督察组组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陈德兴主持会议并介绍督察工作相关情况。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副主任杨武汇报甘南州贯彻落实 “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情况。督察组副组长、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郭志军,督察组副组长、省妇联二级巡视员臧淑勤及督察组成员,州上领导扎西草、杨君、王建军、马瑜、于江、毛胜利、王龙参加会议。

  督察组分别与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及州委依法治州办主任,州直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谈话。

图片

图片

  督察组先后深入到州直相关部门,合作市、碌曲县部分单位、乡镇(街道)、学校、寺院、村(社区),通过听取汇报、工作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对甘南州推进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了解,同时督察组还进行了随机走访,与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8月4日上午,召开全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及“八五”普法规划实地督察甘南州反馈会。督察组通报了督察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工作要求。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建军代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作了表态发言。

图片

  督察组指出,近年来,甘南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全面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有效贯彻实施,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甘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坚持高位推进,充分发挥党政主体责任,谋划有高度;严格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执法有力度;突出地方特色,有效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立法有温度;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普法有广度,人民群众对法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图片

  督察组强调,要把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把这次督察评估作为深化“主动创稳”“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举措,切实扛牢扛实督察整改政治责任,下大力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央实地督察。二要压实责任抓整改。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落实整改程序要求,建立整改清单台账,压紧压实协调小组、依法治市办、各责任部门和县市区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三要分类施策抓整改。要对照反馈问题举一反三,逐县市、逐部门盘点梳理点上与面上、个性与共性、显性与隐性等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制定督察整改方案。四要统筹推进抓整改。要把这次整改工作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全面检视法治建设短板不足、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全力提升我省法治建设水平的有利契机,补短板、强弱项,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图片

  甘南州表示,督察组反馈的情况客观中肯,点到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明确精准,完全符合甘南实际,保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自觉,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将督察评估组反馈意见转化为改进工作的行动指南,转化为解决问题的首选之策,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的有效保障,以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坚定信心和决心坚决扛起整改责任,全面做好整改工作。二是精准聚焦问题,坚持即知即改,全面落实整改任务。系统对号入座,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分类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限,切实做到知责明责、守责担责、履责尽责、问责追责,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三是坚持统筹结合,树牢为民思想,切实提升整改成效。进一步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新举措,更好解民忧、护民利、保民安、暖民心,以实际成绩体现法治建设的工作成效。四是健全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果,着力建设法治甘南。

图片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