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司法行政 >  正文

合作监狱:魂系高原 铁肩筑梦

发布时间:2023-08-17 11:19:16    来源:合作监狱

  近年来,合作监狱党委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党建1+1”工作模式,以打造组织设置规范化、班子建设规范化、工作机制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基础保障规范化的“五个规范化”党支部为目标,广泛开展党支部品牌创建活动,精心打造一批有活力、有影响力、有特色的党支部品牌,努力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监狱党建工作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今天让我们一睹合作监狱一监区党支部的风采吧!

  支部概况

图片

  合作监狱一监区支部现有正式党员9名,新一届支部班子于2022年9月补选产生,支部委员共有5人,设书记1人,副书记1人,组织委员1人,宣传委员1人,纪检委员1人。合作监狱一监区党支部以“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创新、整体工作抓推进”为主线,以建设“四型”党支部为目标,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监区工作全过程,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推动监区各项工作干出新业绩、跑出新速度、实现新作为。

  一监区党支部先后10次被省司法厅党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和监狱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获集体三等功一次,2021年3月被省司法厅党委评定为标准化示范党支部。

  品牌名称

  “魂系高原 铁肩筑梦”

  品牌LOGO及释义

图片

  品牌logo由党徽、牦牛和金红两色的道路三部分组成。党徽代表中国共产党,进一步凸显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旨在激励支部广大党员民警在急难险重面前,亮身份、显技能、争一流、创佳绩,形成以点带面、争先创优、提振信心、努力拼搏的良好局面,始终以精神之火、信念之光,凝聚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合作监狱地处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牦牛素有“高原之舟”之称,代表着一监区支部全体民警秉承“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甘南精神,充分发扬“三牛”精神赓续奋斗。

  金红色道路代表党的艰辛历程和光明前程,体现出支部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首要任务,聚焦事业本职,践行初心使命,时刻保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努力打造思想好、作风正、纪律严、业务精的监狱人民警察队伍。

  创建目标

  坚持以“高原之舟”的“三牛”精神推进党支部建设,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支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基础工作更加规范、常规工作有效落实、重点工作不断创新、难点工作有所突破,持续激发支部党建活力,不断提升支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全面实现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堡垒作用进一步夯实、示范引领进一步凸显、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要求,切实打造具有一监区特色的支部党建品牌,为高质量做好监区工作夯实组织基础。

图片

  创建成效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

  支部通过建设党员学习阵地,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和“传帮带”等活动,坚决整治个别民警安于现状的守摊子思想、不推不动的消极思想、甘于落后的跟跑思想等问题;依托“第一议题”“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载体,构建党员民警展现优良作风、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担当精神的浓厚氛围;立足监区主责主业,采取模拟演练模式,提升民警业务和实操能力。在支部特色品牌创建引领下,监区非党员民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7名年轻民警主动递交入党申请书,1名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发展对象,1名申请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提升。

图片

  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助推人才培养。

  支部所属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讲党课,参加专题辅导、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支委成员坚持以身作则,走在前、做表率,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进一步端正了广大党员民警参与支部建设、推动支部党建水平提升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支部坚持支委班子强、党员队伍强、工作机制强、组织生活强、作用发挥强的目标导向,始终把助推党员民警快速成长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同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近三年,先后有5名民警走上领导岗位,8名民警成长为监狱各岗位的骨干。

图片

  三是严格落实责任,增强创新驱动。

  党支部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责任延伸就跟进到哪里,持续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工作中,坚持对所有党员民警定岗定责,全面开展专人承办、支委把关的责任落实机制。同时,结合基层工作实际,着眼于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丰富党建工作内涵,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借助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新媒体平台,推行网络党课、指尖微党课,开拓主题党日活动网上阵地,推动党组织生活、党员学习教育信息化、便利化,切实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