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州长说亮点】全面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访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

发布时间:2022-09-28 08:49:47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甘南黄河上游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南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着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全面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社会大局保持长期和谐稳定,黄河上游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各项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主要体现在五个‘新’字上。”近日,甘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杨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城乡面貌发生新蝶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一是夯实农牧村发展基础,城乡面貌发生新蝶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州17.12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创新农牧村发展模式,累计投资179.5亿元建成了19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覆盖全州64%的自然村。深入开展“环境革命”,推广使用有机肥,“白色污染”得到彻底解决,土壤质量持续改善,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农牧村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全力推进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镇公共服务和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全州城镇化率由十年前的24.5%提高到现在的43.5%。

  甘南建成了1903个生态文明小康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二是筑牢生态安全屏障,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森林草原的生产能力和生态功能得到有效提升。全力推进超载牲畜核减,截至去年底,全州超载牲畜核减200.78万个羊单位,实现了草畜平衡。修复湿地1.93万公顷,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到97%,黄河径流量比十年前平均增加18.7%,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居全省首位。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甘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甘南加快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野生动物频频露脸。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三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和文化旅游业两大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牦牛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牦牛乳都”品牌,甘南特色农畜产品走俏国内外市场。先后建成103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和3000多家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卓尼博峪村、碌曲尕秀村等5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拉卜楞、扎尕那等重点景区景点驰名中外。

高质量发展现代农牧产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四是实施交通突破行动,基础条件实现新跃升。实施了一大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惠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引洮入潭、引洮济合等重点水利工程竣工投运,解决了临潭县和合作市城区居民用水安全问题。临合高速全线贯通,夏河机场正式通航,彻底改写了甘南没有高速和机场的历史。目前,兰州至合作铁路加快建设,西成铁路全面推进,甘南连通西北和西南,连接内地和青藏的重要通道作用持续显现,畅通、高效、便捷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

微信图片_20220928000510.jpg

  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五是狠抓平安甘南建设,社会治理开创新局面。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进“十户联防”网格化管理和“8+”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全州划分网格3158个,党员、党代表和党政干部全部嵌入网格,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引领贯通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胞。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提前一年完成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改革任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有效提升,全州经济社会保持了长期和谐稳定和繁荣发展。

合作市俄合拉旅游标杆村。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杨武表示,甘南州将积极抢抓重大政策机遇,在生态保护、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努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南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城乡面貌发生蝶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城乡面貌发生蝶变。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韦德占 摄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