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侧记

发布时间:2024-03-26 09:02:41    来源:甘肃日报

  3月24日至25日,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

  两天的时间里,研讨班学员们通过专家辅导、小组讨论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紧紧围绕研讨班主题,联系各自工作实际,充分交流学习体会,深入研讨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3月24日上午9时,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大礼堂正式拉开帷幕。

  开班式上,明确了研讨班的重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精神,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我省金融工作的发展方向、阶段特征、实践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发展金融、服务金融、运用金融的能力,努力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

  开班式结束后,学员们分组进行研讨交流。

  “金融发展基于坚实的经济基础。”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吕林邦说,将统筹用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全省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金融稳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和命脉,金融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在分组研讨时表示,庆阳市各级党政干部将切实提高发展金融、服务金融、运用金融的能力,全力做好实体经济与金融发展良性互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金融生态,科学防范政府债务和金融风险,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谈思想认识、工作思路,提出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

  两天的时间里,学员们对如何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为期两天的专题研讨学习,为我们金融机构准确把握金融规律、增强金融工作本领、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和实践指导。”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志军说,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国开行甘肃省分行将立足基础设施银行职能定位,不断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甘肃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青表示,甘肃银行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施“四强”行动、做好“五量”文章和“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等,提高金融供给能力,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全面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主动当好金融服务全省实体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华龙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苏金奎表示,华龙证券将充分发挥券商专业优势,通过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为企业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通过私募基金、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助力企业发展。通过培育辅导、研究支持、资产配置、并购重组等服务,以全链条金融服务对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甘肃分公司总经理瞿建萍表示,中信建投证券将积极践行国企担当,立足甘肃资源优势,发挥中信建投的投行优势,加快孵化我省产业发展新方向,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完善企业治理结构,打开多层次市场的融资功能,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让更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

  3月25日下午,研讨班举行结班式,为期两天的专题学习研讨结束。

  “参加此次专题学习研讨班,受益匪浅。”中国人保财险甘肃省分公司总经理余素红表示,将重点围绕石化能源、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等地方特色优势产业,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保险产品供给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重点围绕政府救助类保险、政策性农房保险等民生项目,助力提升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水平。着力打造满足日益多元化需求养老保险模式,加快推进保险服务数字化转型。

  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文永表示,甘肃农信将聚焦聚力打好金融高质量发展“六大战役”行动,做好“五篇大文章”,深耕主责主业,树牢姓农为农助农服务理念,丰富适农兴农金融产品,创新惠农联农载体抓手,抢抓春耕备耕时机,走村串户,强化农业春耕信贷资金供给保障,在支农支小支微、支持县域发展上发挥生力军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贡献更多农信力量。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无论是实施‘四强’行动、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还是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都迫切需要更好地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省委金融办主任王志强说,我们将深刻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牢固树立“大金融”理念,以更高站位“聚共识”,以更高目标“开新局”,以更高定位“补短板”,以更高水平“强供给”,以更高要求“优环境”,以更高协作“强监管”,以更高标准“建队伍”,奋力推动甘肃金融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

  甘肃对金融更好更快发展的期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对全方位金融服务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

  研讨班学员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奋勇前行,牢牢把握面临的形势和阶段性特征,正确处理好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引入增量和盘活存量、保障重点和普惠共享的关系,全力开创我省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