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时政要闻 >  正文

【整治形式主义 为基层减负】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 大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松绑

发布时间:2024-04-11 05:59:52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这个回访记录必要吗?”“这些数据可以直接从政务服务中心导入,没必要通过乡镇收集”……

前不久,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强化县乡联动、部门与派驻机构联动,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查看、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乡镇、各单位使用微信、QQ、钉钉等网络工作群和政务APP过程中存在的变相增加基层负担、工作任务不切实际层层加码、向基层要材料过多过急等突出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向基层干部现场发问。

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漳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单位深刻剖析原因,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及时精简整合功能重复、范围相近的工作群,对长期不用的“僵尸群”、任务已完成的临时群和阶段性工作群等及时解散、注销,切实减轻基层干部工作负担。

“现在,手机‘静下来’了,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落实具体工作中去。”漳县武当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一名干部说。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是党中央连续6年专门部署推动的政治任务,省纪委监委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先后2次制定修订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的《办法》,3次印发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相关通知文件,严明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措施,并结合内部督察,推动严查严处突出问题,形成全系统上下从严从紧的浓厚氛围。

今年年初,省纪委三次全会在部署2024年工作时,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重点任务进行安排。3月1日,省纪委印发《关于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列为7项重点任务之一,着力推动解决文山会海、过度留痕、“农田里的形式主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同时,持续推进2023年下半年以来开展的违规举债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专项整治,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政策落实不彻底、项目实施不规范、资金使用不严格、责任落实不到位等4方面21类问题深入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各类项目,逐一分析研判,及时发现整改问题。

“以前到村委会,门里门外挂满牌子,看得人眼花缭乱、云里雾里,办事‘找不着北’,如今清理整合后一目了然,办事方便又快捷。”近日,前来金昌市永昌县水源镇北地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具材料的村民对党群服务中心的变化竖起了大拇指。

去年以来,水源镇纪委紧盯基层随意挂牌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职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对全镇11个村级办公场所重复悬挂的机构牌、制度牌等进行清理整顿。督查组按照全县《关于村(社区)赋能减负的实施方案》要求,对中央和省、市、县明确要求或者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予以保留,对工作性质相近、服务对象相关的以集合式标牌形式整合悬挂,对缺少文件支撑、无实质性业务的标牌应清尽清,共清理整合各类机构牌、制度牌115块。

为确保整治成效,水源镇纪委把规范村级办公场所挂牌纳入日常监督,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坚决防止出现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先减后增等问题发生,把为基层减负的工作落到实处。

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牢扛实政治责任,结合实际出实招,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

兰州市纪委监委着力纠治政绩观偏差问题,专题召开全市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会议,制作播放专题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临夏州纪委监委坚决纠治学习类政务APP内容同质化、积分指标化,宣传类公众号和小程序强制要求关注、下达推广任务,变相增加基层负担,日常办公类政务APP相似功能未整合、运行数量多等突出问题,在开展前期摸排的基础上,督促州委网信办下发《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清理汇总表》,要求主管主办单位对其运营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清理意见,特别是对无人维护、与实际业务脱节、功能不强或可兼容替代的应用程序进行及时清理,对“僵尸类”“空壳类”“功能重复类”政务APP、工作群坚决予以清理。

张掖市高台县纪委监委发布征集形式主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线索的公告,抽取3个镇6个重点部门开展联合督查,通过“四查二谈一甄别”(查收文发文、查会议记录、查过度留痕、查工作群组,谈切身感受、谈负担来源,甄别分析基层负担问题)的方式,以下看上,盯住表象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学习会议过多、超范围发文、摊派无关工作任务等问题,持续发力推动基层减负工作走深走实。

“我们将督促各级党组织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有关问题,及时回应基层干部群众关切,把为基层减负与激励基层担当作为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减负工作质效。”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