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我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畅谈公正司法新部署

发布时间:2022-11-07 04:52:27    来源:甘肃法制报

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群众心田

——我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畅谈公正司法新部署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杨丹 齐洪德 张小锋 马志国 特约记者 李宏林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连日来,我省政法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公正司法新部署新要求,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措施,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甘肃,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群众心田。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南州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宏钟说,要认真学习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各项措施,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赵建华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严格公正司法作出明确部署,要认真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律良知,秉持司法为民初衷敢作为、敢担当,立足岗位职能,服务审判质效,继续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依法公正审理教育、就业、养老、住房、婚姻等各类涉民生案件,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严格公正司法,自觉接受监督,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用热忱和汗水为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天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耀明说:“天水市检察机关将始终以‘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着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始终保持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高压态势,从严惩治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着力保护‘一老一小’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打好‘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组合拳,为建设大美天水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让群众对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宪法为核心,全面坚持依法治国,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杨鹏说,法治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他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处理每一起案件、调解每一起纠纷时,不仅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还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明辨是非,秉公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庆阳市司法局副局长魏彦坤说:“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革命老区的司法行政工作者和法治建设的参与者,深受振奋,倍感鼓舞。立足新时代新要求,我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紧盯重点任务和重点环节,认真履职尽责,努力讲好庆阳司法行政好故事,传递好革命老区的司法好声音,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为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和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取得新成效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