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甘南州召开全州信访工作会议暨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3-02-23 06:43:30    来源:甘南信访

图片

  2月22日,全州信访工作会议暨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董燕青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2022年全州信访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安全保障工作为主线,坚持“稳”字当头,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持续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强化社情民意分析研判和风险防范,大力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有力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2023年全州信访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为主线,扎实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三项活动,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重复信访常态治理、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越级信访集中治理,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着力推进“事要解决”、着力推进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服务大局护航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信访干部队伍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各县市各部门一要提高站位,强化“三个”意识,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和最大优势,深入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完善落实信访形势分析研判、信访矛盾排查化解、重大风险评估预警等制度机制;要强化法治意识,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落实好访前依法引导、访中依法办理、访后依法处置“三步法”。二要突出重点,抓好“三个”环节,着力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要抓好矛盾排查环节,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人民调解工作和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深度融合;要抓好示范带动环节,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重点信访事项制度,促使信访问题有效化解;要抓好化解调处环节,不断健全完善乡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实体运行,织密县乡村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信访工作网络。三要勇于担当,明确“三个”责任,激发落实工作的动力。领导要担责,把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切实解决好本地本部门出现的信访稳定问题;干部要尽责,继续站稳人民立场,不断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通道,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出事要问责,从严从实推动责任落实,着力构建“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

  各县市委分管维稳工作的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县市政府分管或联系信访工作的副县长及各县市信访局局长,州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州直各部门、省驻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