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胡昌升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报告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23-03-09 12:03:15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昌升3月8日在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回顾了过去一年及五年工作,系统总结了人大各项工作的实践探索、主要特点和显著成绩,精辟概括了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的深层次认识,提出的今年工作建议重点突出、措施明确,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充满制度自信、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的好报告。

  胡昌升说,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人大制度理论实现了新发展,各项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一是宪法实施和监督深入推进,充分体现了以宪法为本的高度自觉。始终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大任务来抓,在全社会营造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立法修法聚焦中心和大局,充分体现了良法善治的法治精神。主动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不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立法工作呈现出覆盖广、数量多、节奏快、质量高的特点,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实现了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三是监督工作全面深化和拓展,充分体现了助推发展的责任担当。坚持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和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现监督领域全覆盖,切实加大监督力度,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四是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更加有力,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服务代表的理念,完善机制,创新办法,有力支持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得到更好发挥。五是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充分体现了从严从实的政治品格。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四个机关”的要求,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

  胡昌升说,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要求,着力抓好宪法实施和监督,持续提高立法质量,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推动实践创新,努力把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