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政法网 >  政法要闻 >  正文

甘南:倾力打造主动创稳的“甘南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20 10:10:14    来源:甘肃法制报

  近年来,甘南州在全州开展以推动落实“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美丽家园+‘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为重点任务的“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倾力打造主动创稳的“甘南样板”。

突出党建统领

增强基层社会治理向心力

  依托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全面推行“基层党建+网格联防”工作模式,全州共划分网格3063个、联户组8636个,通过党组织领导网格、人员融入网格、网格凝聚群众,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治理体系和责任体系,做到组织领导“一盘棋”;完善“县市党委——乡镇(街道)党(工)委——农牧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组织”四级组织架构,做到架构体系“一幅图”;依托州县乡村四级综治平台,推进“一网统管、一网统防、一网统办”,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通、四级联动、一键传输、便捷高效的线上指挥调度系统,做到机制运行“一张网”;着力提高调处矛盾纠纷、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的能力水平,真正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坚持人民至上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凝聚力

  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全州近7万名“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网格长、联户长全部编入网格,常态化开展“包村驻寺、入格联户”,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激发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最美系列等评选活动。深化拓展“一县市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创新开展“民事村办”工作,赋能“8+”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截至目前,累计办理“村里事、邻里事、家里事”6万余件。

聚焦中心任务

彰显基层社会治理影响力

  坚持以中心工作的落实成效体现和检验基层社会治理成果,聚焦平安建设,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夏河县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试点工作,全州打造32个村级民主议事协商示范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甘南州被授牌命名为“平安甘肃建设示范市(州)”,卓尼县尼巴镇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聚焦乡村振兴,2022年内投入2.26亿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州77.8%的行政村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的物质基础。聚焦生态环保,万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黄河上游生态综合治理活动,扎尕那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夏河县跻身“2022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之列,舟曲县成为全省首个摘得“中国天然氧吧”荣誉的县市,聚焦聚力“十大高地”、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的美好蓝图。(新甘肃·甘肃法制报特约记者 李宏林)

责任编辑:杨燕

主办:中共甘南州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Copyright © 2015-2022 甘南政法网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20000566号-1

甘公网安备 62300102000064号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